易經第六十三卦 水火既濟 坎上離下

 

坎宮三世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正月卦

兄弟戊子水 ━   身        飛己亥水

官鬼戊戌土 ━━━        伏戊午火

父母戊申金 ━  ━        春平

兄弟己亥水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夏凶

官鬼己丑土 ━  ━        秋平

子孫己卯木 ━━━        冬吉

 

既濟,亨小,利貞。初吉終亂。

※「濟」是渡河,有成的含義;「既濟」即既成,已經成功的意思。

由卦形來看,這一卦,陽爻都在奇數位置,陰爻都在偶數位置,全部得正,形象最完整,象徵成功,稱作既濟卦。然而,造物的微妙,正在於此,陰陽錯綜複雜,才能產生變化,生生不息;過於完整,反而僵化,以致喪失積極奮發的活力,不能再有大的作為,祇有小事,勉強還能亨通。凡事在成功之後,跟著來的,必然是頹廢鬆懈,趨向沒落;因而,必須堅守正道,繼續奮發努力,才能有利。當作功來臨,在極端興奮中一切顯得吉祥;然而,物極必反,終久又將陷入混亂,以告誡守成的艱難。

這一卦的「卦辭」,並不吉祥,以下六爻的占斷,也都有警惕的語氣。宇宙間一切最美滿的事物,也愈隱藏著危機;由這一卦,就可以看出『易經』含義的深長。

既濟卦,亨通小的方面。利於正固,開初吉祥,最終會亂。

 

彖曰:既濟亨,小者亨也。利貞,剛柔正兩位當也。初吉,柔得中也。終止則亂,其道窮也。

坎離者,天地之大道,水火者,人生之大用。水得火不寒,而資生之利普;火得水不燥,而烹飪之功成。水火相濟,謂之既濟,既濟者,剛柔得中,物无不濟,雖小亦通,故曰“亨小”。在人身則以血氣為水,以心神為火,在日用則灌溉必需水,烹飪必需水;且水非火,亦无以奏其功,火非水,則无以成其用。蓋水火雖相克,而實以相成,相成則相濟,相濟則相通。使小有來通,即不足謂之濟也,既濟則无不通矣,故曰“既濟亨小”。

既濟卦亨通,是小的方面亨通。利於正固,是剛柔爻位置正而得當。開初吉祥,是柔爻取得中位。終止則會亂,是道路窮盡。

 

象曰:水在火上,既濟。君子以思患而豫(通預)防之。

水在人的上邊就是既濟補。君子從中得到啟示,要慮及憂患,早作預防。

 

夫泰,天地之相交也,既濟,水火之相交,亦天地至大之交也,自泰卦之外,孰有如既濟之吉亨者乎。火之炎上也,降而居下,水之潤下也,騰而居上,此水火之相交也,初、三、五皆乾,分而下于三陰,二、四、上皆坤,分而上于三陽,此天地至大之交也,天地通泰水火既濟,此其為既濟,與當是之時固,眾人所喜而君子所懼也,見其吉思其亂,先其備,預其防,可以保初吉而終無亂,如古之堯舜儆戒無虞是也。坎宮三世卦屬正月,納甲是己卯、己丑、己亥、戊申、戊戌、戊子,如生于正月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也。

邵曰:既濟已成之事功也,謂水在火上,有救援成就之義,其所以亨通者,亨小貞固而不矜驕,則有獲遂意之喜,若恃已成而妄為,以改紊亂,其道必窮。得之者,以其成功立家,皆辛苦中來,險難中得,每事却因禍患之生,而能預防之,皆稟性不足,處事溫和,生於秋冬,成就萬物之時也,春夏不佳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治安方自亂,通泰忌生屯,小利貞西北,花新日又明。

五陽

仙船已過綠楊堤,經險從今已脫危,禍去福來終不錯,不堪回首顧前時。

五陰

莫恃祿高崇,須思禍與凶,預防宜早備,方可保初終。

 

【既濟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大難既平,大險既定,戰勝功成,還宜圖始保終,毋貽後患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全盛,盛極必衰,須防後患。

【問營商】:目下貨物,得時得價,正當滿足,須留後步。

【問功名】:居高思危,得防其終。

【問婚姻】:有好合百年之兆。

【問疾病】:大病既痊,更宜自保。

【問家宅】:大廈既成,茍完茍合,貽謀孔遠。

【問訟事】:毋再涉訟。

【問六甲】:春夏生女,秋冬生男。

 

初九:曳(ㄧˋ拉,牽引)其輪,濡其尾,无咎。

象曰:曳其輪,義无咎也。

「濟」是渡河的意思;這一卦,也就以這一含義發揮。『孟子』「離婁下」中也曾提到,鄭國的子產,用他的車使人渡河。在後面拖在車輪,車就不能任意前進,可以控制;狐狸渡河,翹起尾巴,也會打濕,必須當心;因此,在渡河當初,就應當慎重思考,適當的節制,才能無咎。「初九」在這一卦的最下方;所以,相當於車輪、狐尾。這一爻,說明當成功之後,更應當慎重,想到一切可能的後果,預先適當的防止。

 

初九曳輪倒曳之也,輪者車之所以行,濡霑濕也,人之常情惟務速濟,誰肯驅車渡水將登于岸,而反遲遲不進乎,殊不知濟之遲者濟之福也,倒曳車輪,如獸已涉河,濡其尾而不速于求濟,識見過人遠矣。元數他卦協吉,才德之大見識之高,足以濟天下之難,為一代之明臣也,數卦不協,心明智巧進退無成,幾會多逢利名無實。歲運逢之有職未受有任,未登則可无咎,亦多遲遲,謀用切切謹審,欲動未動,先易後難,不問仕宦庶人,皆當待恃而進,則吉。

邵曰:輪在下,尾在後,曳輪則車不前,濡尾則狐不濟,勞苦沾濡之義也。得之者圖名立業,始有涉險難之勞,方得事功之成就,又能懷居安思危,居富思貧之念,庶得以免處事之愆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燕語鶯啼三月天,和風景快少迍邅,錦鱗戲水臨深渚(ㄓㄨˇ),好執絲綸上釣船。

鹿逐雲中出,人從日下歸,新歡生臉上,不用皺双眉。

詞曰:推車濡尾,無咎可憂,千里人行,既濟孤舟。

※渚(ㄓㄨˇ):水中小塊陸地。

 

【既濟初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雖有車脫馬蹶(ㄐㄩㄝˊ)之危,一鼓而進,當必可獲勝也。

【問時運】:運未脫險,當自奮勉,可以无咎。

【問營商】:初次經營,跋涉多艱,前而不止,雖危得濟,无咎。

【問功名】:先難後獲。

【問家宅】:初次遷居,雖此宅或輪奐不美,或首尾不完,居之无咎。

【問婚姻】:火為水妃,初聘則吉。

【問疾病】:初病,雖危无咎。

【問失物】:物已沾水,當就車中覓之,可得。

【問行人】:在途,稍有水災,无咎。

【問六甲】:初胎生女。

 

六二:婦喪其茀(ㄈㄨˊ),勿逐,七日得。

象曰:七日得,以中道也。

※茀(ㄈㄨˊ):車蔽,古代婦女乘車不露於世,車之前後設障以自隱蔽。

「茀」也寫作福,婦女的首飾。「六二」中正,是下卦「離」光明的主爻;又與上卦「九五」陽剛中正的君位相應;應當有出人頭地的機會。然而,「九五」的君王,正當功成名就,躊躇滿志的時刻,並不急欲尋求在野的遺賢,以致「六二」懷才不遇,就像婦女遺失了首飾,不能打扮,顯露才華。不過,也不必積極去尋找,過了七日,遺失的首飾就會出現;時機就會到來。為什麼說七日?因為一卦由六爻構成,一爻代表一日,「六二」在經過一巡之後的第七日的位置。「象傳」說:「六二」在下卦中位,能夠實踐中庸之道,雖然失去重要的機會,仍然可以得到。這一爻,說明成功之後,適當節制,也許會有一時的損失,但結果將更圓滿。

 

中女之陰爻取婦為義,其七日得者,世道方既濟也,先儒皆作既濟以後之事,其意未安也,方欲求濟之時,婦如車喪失其茀,未可以行,必待從容,而後喪者得焉,凡初之曳濡又緩矣,六二以中道而行也,若非中道必過于速,安能從容以濟其事乎。元數他卦協吉,有文明中正之德,而遇剛陽中正之君,當險難既濟之後,而開太平之盛時也,數卦不協,有才有德,道嘆難行,不可躁而競,只宜靜而俟,或夫婦孤尅,先難後易,失多得少,有謀則差,不謀則遂。歲運逢之,仕路艱險,或丁家艱,急事緩幹自有遭遇,士人成名,更變名字則可望也,農商工技之謀,不可驟進。

邵曰:九五為六二正應,有婦之象,茀屏蔽婦容者也,婦人欲有所行,而失其茀矣,如九五居既濟之時,不能下賢以行其道也,然中正之道不可終廢,時過則行矣,故有勿逐而自得之戒。得之者,根基傷破,人財損失,歷盡艱阻,然後可行,遂其功名也,更防閨門之故,喪服之憂,失脫之事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獲福在初春,先逢隴右人,富翁如一顧,相引作西鄰。

虛雷無雨過,有雨不沾衣,到頭成一笑,目下未開眉。

月出雲遮晦,雙飛失伴嗟,七辰頭上得,門戶自生光。

 

【既濟六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中途被劫,喪其輜()重,七日內,必獲勝仗。

【問時運】:小小得失,切勿介意,方得脫大難,成大功也。

【問營商】:有失而復得之象。

【問功名】:七年內,定可復職。

【問婚姻】:早則七月,遲則七年,可復團聚。

【問疾病】:七日必愈。

【問家宅】:其宅被人居,七年後,即可歸還原主。

【問失物】:不久可得。

【問六甲】:七日內可產,生女。

 

九三:高宗伐鬼方,三年克之,小人勿用。

象曰:三年克之,憊也。

「高宗」是殷代中興的英明帝王,名武丁。「鬼方」是殷代邊疆的異民族。根據在河南殷都廢墟出土的卜辭,高宗時代,曾經與苦方、土力等國,發生戰爭;也說鬼方就是苦方;一說是後來的匈奴。從前殷高宗討伐鬼方,經過三年的苦戰,才得以戰勝,但對有戰功的小人,祇給以重賞,不予重用。「九三」剛爻剛位,非常剛強,所以用高宗比喻。「象傳」說:三年才戰勝,當然疲憊不堪,以警惕不可輕率用兵。這一爻,再強調有功的小人絕對不可以使其在政治上形成勢力。

 

喻如高宗賢王,而有遠方之未順,伐之而克方始,既濟夫,以天下之全力伐遠方之小夷,必遲三年之久,困憊而不辭,比之勿逐七日得愈緩矣,濟之不可求速如此哉,其言小人勿用,蓋小人貪土地,非以救民為心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挟重剛之資而居炎上之極,有過千求濟之心,此好大喜功者,雖輕用軍師以征伐,必久而後勝,既勝而中國之民亦憊且困矣,然不害,為正人也;他卦不協,恃剛躁之心,行不正之道,動輒(ㄓㄜˊ)欺公罔上,不用則怨,若用之則不能負荷,真小人之態度。歲運逢之,仕宦者,宜謹切防患,宜擇朋友結交,不可信小人用事,免為己害,或力倦氣弱之災,或小人猜忌之禍,士人進取未定,常人宜防患利靜不利動,數凶兼卦凶者,入鬼錄矣,蓋火勢進而遇水,故也。

邵曰:商之高宗,用強出師,以伐鬼方,三年而後能勝,若小人勿用,足以見其困憊也。得之者,取功名成事業,皆自辛苦中來,須見勞其筋骨,歷涉艱苦,方得成全,而有亨榮之日矣,謀用向前不宜遲緩,遠行亦有所得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已過危橋百世安,何須憂蹙(ㄘㄨˋ)說艱難,蛟龍得霧逢雲雨,直上青雲更不還。

有祿自天來,伐鬼三年灾,追斗在此地,一進一退財。

詞曰:入而易,出而難,淹淹利再三,交加意不堪。

 

【既濟九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勞師久征,所攻雖得,然亦憊矣。

【問時運】:忍苦耐勞,所謀必成。

【問營商】:數載經營,方可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辛苦而成。

【問婚姻】:三年內可完配。

【問疾病】:此病一時无恙,三年內,必難保全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陰象太重,三年後,方可居住。

【問訟事】:三年可了,防小人又復生事,宜戒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四:繻(ㄖㄨˊ)有衣袽(ㄖㄨˊ),終日戒。

象曰:終日戒,有所疑也。

「繻」是棉衣,「袽」是破衣,經過前一爻的長期戰爭,衣服已經破爛。「六四」柔爻柔位,具備凡事細心,設想周到的性格,正如「大象」說的,思患能夠預防。這樣雖然不一定吉祥,但事先預防,可使之使災禍發生的可能性減低。在這一卦中,醞釀著危機,能夠做到這一地步,已經不容易。「象傳」說:在既濟的時刻,應當經常疑懼災禍的來臨,必須終日戒備,以策安全。這一爻,告誡成功不可自滿,更應當戒慎恐懼,時刻戒備。

※袽(ㄖㄨˊ):爛衣服或破舊棉絮。

 

六四多懼之位,當思患預防之時,終日戒謹,常有所疑也,无疑則无戒可也,如未寒先備夾衣,夾衣中又衲絮,則備之尤切矣,有之為言不至於求而無之之謂矣,及寒而後索之,不亦晚乎。數卦協吉,非庸常之貴人,明微識遠,超乎群情之外,而有夙夜祗(ㄓ恭敬)懼,不敢荒怠者也,他卦不協,无餘无欠,衣祿自然

惟是多疑多慮,則无多過失。歲運逢之,有國有家者,防患不可不嚴也,進取功名事未必謀望,生計亦未為穩,常人亦當預防是非之撓。

邵曰:柔順而近君,每恐舟之隙漏,而有衣袽以塞之,故惟潮夕恐懼而已,得之者,慮患之早戒謹之嚴,惴惴(ㄓㄨㄟˋ又懮愁,又恐懼)然,若身處漏舟之上,不能以自安也,進退疑惑,始難終濟,然有虛驚不能為害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滄海逢舟楫,荒田被雨霖,歸時應得路,觸事慰歡心。

有功無祿位,有祿無印權,好戒退一步,休待去分權。

落花滿地亂交加,一點心中事如麻,若得高人相引後,春風桃李始開花。

 

【既濟六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奪幟(ㄓˋ)易幟,勝當慮敗,所貴臨事而懼。

【問時運】:運當全盛,然不預防,衰即立至,所宜謹戒。

【問營商】:如舟行,中流舟漏,急宜補修。

【問功名】:有忽賜忽褫(ㄔˇ)之懼。

【問婚姻】:古人多以衣服比夫婦,為不可喜新而棄舊也。

【問疾病】:老弱之症也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九五: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禴祭,實受其福。

象曰: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時也﹔實受其福,吉大來也。

※牛,祭之盛者也。禴,祭之薄者也。「禴(ㄩㄝˋ)祭」是夏祭,五穀還沒有豐收,祭祀簡單。

「禴祭」是夏祭,五穀還沒有豐收,祭祀簡單。東是陽的方位,「九五」在東方,西是陰的方位,「六二」在西方。「九五」在這一卦的君位,事業既成,天下太平,已經看不出進步,甚至越過巔峰狀態,正趨向沒落,當然不如剛出頭的「六二」,奮發有為。所以,用東鄰殺牛,舉行盛大的祭祀,反而不如西鄰虔誠的簡單祭祀,得到神的降福。「象傳」則作吉凶兩面的解釋;當功成名就的時刻,仍應一本創業時的初衷,繼續奮發努力,吉祥才能大來,否則就要沒落了。這一爻,說明成功不可自滿,應當一本初衷,繼續奮發努力,才能保全既有的成就。

 

九五陽剛中正之主,處既濟無難之運,思患預防,此將何先其惟,清心寡慾,恭儉無逸乎,祀(ㄙˋ)國之大事也,過于豐則傷才,厚于神則過制,然猶以為用大牲,不如薄祭之受福,備物不如及時之動,而況于秉之己誠乎。數卦協吉,才之剛明,德之中正,不驕奢過用,而以恭儉質實,化亂世而為治世也。數卦不協,縱有利名不能思患預防,專務浮華,終有過失,若知幾退守,以幽靜山林之身,則有福長久矣。歲運逢之,遠謀不如近謀,謀大不如謀小,遠者大者必虛,近者小者必實,又求望不宜東行,而宜西行,仕宦居祭祀宗廟之職,常人得之營運財利,士人進取則從西路有成。

邵曰:剛中居尊,當既濟之事,東為紂西為文王,故曰東方殺牛,不如西方物薄,而誠敬有餘,禴(ㄩㄝˋ)祭宗廟,而能受其福祐之實也。得之者不事華侈,惟恃朴實,每以誠敬待人,招眾人之歡心,得人君之崇重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積德施功有子孫,殺牛祭祀及西鄰,利名兩字成就後,回首山前萬物新。

時勢返天隅,征人利壯圖,鬼方無足慮,一戰可消除。

擬欲求東卻往西,精神用盡事遲遲,到底可求并可望,秋風黃菊綻東籬。

 

【既濟九五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盛氣在西,宜順天修德,不宜暴兵耀武。

【問時運】:已盛則退,方盛則進,宜保儉約,毋侈奢華,吉凶皆由自取也。

【問營商】:合伙同業,殷富者亦奢,不如儉約者,實獲其利也。

【問功名】:已成者宜慎,未成者大可望也。

【問婚姻】:宜就西鄰訂姻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宜禱。

【問家宅】:宅以西首為吉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上六:濡其首,厲。

象曰:濡其首厲,何可久也。

「上六」在最上位,相當狐狸的頭。這一卦「坎」是水,「上六」在水的最上方,是頭浸到水的形象。「上六」陰弱,冒險渡河,就像狐狸渡河,頭浸到水,當然凶多吉少。所以「象傳」說,這樣怎麼能長久呢?這一爻,說明不可被成功沖昏了頭,盲目衝進,招致危險。

 

初六既濟之初,方脫于險而未竟也,是身已涉而尾猶在水也,故濡尾,上六既濟之終,則夷者將傷險,治者將復亂,如行平垣之路,而復入于水也,故濡首,首既濡矣,將沒而溺亡,无日矣,豈不危乎,何可久存乎,雖然止于中亂耳,既濟之後不忘憂,勤有終日乾乾之慮,本無終也,本無止也,道本無窮也,安得而濡其首乎,聖人於六四已疑已戒,此知幾明微,不止不窮之要道,陰柔居上,終而止無及矣呼,戒之哉,曷不思患而預防之哉。數卦協吉,學古之勤,行道之力,旦夕不懈,尚可為正人,扶持家國,不致於危亂也,數卦不協,則恃才智不知戒慎,招危惹禍之人也。歲運逢之,防小人濡染,不論貴賤皆有危患,老幼尤甚矣,數凶者,溺沒之事也。

邵曰:陰柔居既濟之終,而在坎險之上,不能思患預防,以致濡沒其首,則危厲可知矣,然終極生亂,何可長久。得之者,凡事恃已成以致脫失,忘其遠慮,不知禍患將來,登舟涉險,却有不測之變,慎之慎之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枯涸久淹延,營營望一涓,西山如得路,活計又欣然。

小舟防滯患,秋木忌凋殘,踏進千人市,兵戈一頃間。

心欲望團圓,心堅事未全,一枝枯木上,花落又還鮮。

 

【既濟上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上處坎險之極,上為首,恐首將有不利。

【問時運】:好運已過,深為可危,宜慎。

【問營商】:頭番買賣,必難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可許奪元。

【問婚姻】:元配有災,續弦无咎。

【問疾病】:患在首面,可危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長房不利。

【問訟事】:防首領難保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水火既濟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