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第五十六卦 火山旅 離上艮下

 

離宮一世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五月卦

兄弟己巳火 ━━━         飛丙辰土

子孫己未土 ━  ━ 身      伏己卯木

妻財己酉金 ━━━      春吉

妻財丙申金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夏失財

兄弟丙午火 ━            秋凶

子孫丙辰土 ━        冬不利

 

旅,小亨。旅貞吉。

「旅」是羈旅,在外旅行。這一卦,下卦「艮」是山,上卦「離」是火,山上燒火,火勢蔓延,不停的往前燃燒,就像旅行的人,急著趕路,所以稱作旅卦。旅行,是一種經常變換場所不安定的行動,動機多半是在國內失業,犯罪逃亡,或者不得意;因而,不會大有亨通。由卦形來說,「六五」陰爻,在外卦得中,但與內卦對應的「六二」,同是陰爻,相互排斥;所以,不過是小有亨通而已。人在外旅行,生活不安定,周圍都是不相識的人,缺少應,顛沛流離,心理容易不正常,不論在任何情況下,都必須遵守正道,才會吉祥,旅行當然也不例外。旅卦,小亨通。行旅守正吉祥。

 

彖曰:旅小亨,柔得中乎外而順乎剛。止而麗乎明,是以小亨。旅貞吉也。旅之時義大矣哉!

艮止為體,離明為用,止則得其所,明則知其往,斯不患窮大失居矣。其所以“小亨”“貞吉”者,柔而“順乎剛”,謂剛不忤(ㄨˇ)物,柔不損己;“止而麗乎明”,謂止而能定,明而能察,旅道之正在斯矣,是以得其“小亨”,貞而獲吉也。古人學問,多從羈旅閱歷而來,往往于耳之所聞,目之所見,皆足增其知識,故曰“旅之時義大矣哉”。旅卦小亨通,柔順取得在外的中道又能順應剛健,停止下來依附于光明,因此小亨通。行旅守正就會吉祥。旅卦的時勢意義太重大了。

 

象曰:山上有火,旅。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。

艮為山,離為火,有火焚山之象,野火燒山,過而不留,君于取象以聽訟,片言即折,故“不留獄”也。明取離之照,慎法艮之止,執法如山,不可移動也,燭奸如火,无可掩蔽也,以斯用刑,刑无枉矣。山上有火就是旅卦。君子從中得到啟示,要明察審慎地施用刑罰,而不滯留案件。

 

雖取不止之象,亦貴在速決,以去延蔓之根,此非明慎兩字則不可也,刑不明則究,故欲明,過明則察,故欲謹,過謹則滯,故不留。體艮之止,為謹慎,體火之行為不留。離宮一世卦屬五月,納甲是丙辰、丙午、丙申、己酉、己未、己巳,如生于五月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也。

邵曰:旅,托寓而不變其居之謂也,山林有火,炎炎之勢至於燎原,玉石俱焚,君子體之,辨折其理不留不畜,哀矜其情不枉不易,速以決之,折獄之道至矣。得之者,離別故鄉方可立業,或為商賈,或為仕宦,主生涯於四方,踪跡不能一定,孤破後發,物散後歸,凡名利之事,如人之在旅也,夏生多吉,秋冬不利亦多勞心而少安靜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客旅迢迢遠,乘車萬里過,用刑不留獄,復取喜聲多。

五陽

旅巢傾覆更遭焚,慎事當無獄難迍,若見出行千里吉,頻聞哭泣在私門。

五陰

羈人失所已多時,未遇羊猴未見歸,柱石貴人頭帶斗,方為斗柄復光輝。

 

【旅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須用火攻。

【問時運】:運未全盛,宜明以察之,慎以防之,即有災害,可隨即解脫。

【問營商】:宜出外販運,隨來隨售,不可留積。

【問功名】:火在山上,光明遠燭之象,升用在即。

【問家宅】:慎防火災。

【問婚姻】:即日可成。

【問疾病】:是肝火上炎之症,其勢可危,生死在即,宜慎。

【問訟事】:即日可了。

【問行人】:即歸。

【問六甲】:下半月生男,上半月生女。

 

初六:旅瑣瑣,斯其所取災。

象曰:旅瑣瑣,志窮災也。

「瑣瑣」是瑣碎小器。「初六」陰柔而且在最下位,是猥瑣的小人,在辛勞的旅途中,更加吝嗇小器,所以招來災難。象傳說:這是在失意時,人窮志短,所以會有災難。這一爻,說明在不安定中,不可斤斤計較於小節,應當大處著眼。

 

夫旅非順境,人所難堪,有道者處之何災乎,瑣瑣者,瑣屑不知大體也,初六陰柔,不中不正,而在卑下,無道義以養其志,得志則驕溢,失志則困窮,故瑣瑣致災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動有明之文,才雖處微下,不以為辱,處逆境不以為憂,或自立生計,起於卑微,事多艱苦重迭,終不能大用於世;數、卦不協,習下流鄙事,稍濟遇則得志驕溢,見艱辛則失志困迫,為災為禍,皆自取之也。歲運逢之,事多繁雜,只宜順守,未可施設,若志勇心高,則惹禍招謗,有失無得,士農工商醫卜僧道,皆宜隨分。

邵曰:陰柔處下,如旅困於瑣細者也,此其所以有自取之禍矣。得之者,立志不高,經營苟且,鄙猥(ㄨㄟˇ)瑣細,較計微末於僕御之間,豈有相與而為之腹心者哉,更有出外之行,意外之變,此真羈旅之愚人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喪斧存斤在,家門慮火殃,資財多散失,童僕亦離心。

離地不堪行,災生切迫身,光輝秋月夜,四望出陰塵。

傷哉多事多磨難,終日無聊坐塗炭,其中人有穿窬心,忽然波平又到岸。

※穿窬(ㄩˊ):挖墻洞和爬墻頭;指偷竊行為。

 

【旅卦初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按五百人為旅,軍力單薄,有敗无勝。

【問時運】:出身既微,行運亦陋,孤身作客,恐難獲利。

【問營商】:資財微細,生業亦卑,難免災禍。

【問功名】:雖得亦卑。

【問家宅】:地位委瑣齷齪,必小戶之家也。慎可免災。

【問婚姻】:詩云“瑣瑣姻婭(ㄧㄚˋ),則無脆仕”,知非名門大族也。

【問疾病】:有小災悔,初起可治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六二:旅即次,懷其資,得童僕貞。

象曰:得童僕貞,終无尤也。

「即」是就、住。「次」是停止、旅舍的意思。二爻柔中居正,有“即次”之象。以虛承實;有懷資之象;柔順,則童僕亦盡其忠信,三事皆得其便宜。內不失己,而己无不安,外不失人,而人无不與,皆由柔順中正之德所致也,故曰“旅即次,懷其資,得童僕貞”。旅行中最安定的時刻,是投宿在旅舍中;最能心安的,是帶有充足的旅費;最可靠的,是有忠實的僮僕。「六二」柔順中正;因而具備這些最佳的旅行條件;所以「象傳」說:最後不會有怨尤。這一爻,說明轉危為安,必須有萬全的準備。

 

夫旅而無資,則途窮,無童僕則無以協助,二者為旅次中所須最急,六二中正,艮體安詳,靜順之君子也,如就次舍而不危,懷資用而不窮,得童僕而不離,雖日為旅,而無悔吝矣。元數他卦協吉,文可華國,才可濟時,又能柔順以下人,中正以立己,此有德之貴人也,數卦不協,雖不入仕,亦有資業豐盈,堂廈華麗,童僕之多,婢妾之眾,可謂厚福人也,或是自立規模,或外郡經營。歲運逢之,仕路顯著,師旅也、次舍也、資正也、左右僕射也、神童也、資財也、廈屋也、僕臣也、童行也、商旅也,大概多吉,士子成名,或常俗是修造皆利。

邵曰:柔順中正,為旅而得安,居之次,舍能畜藏,得童僕各盡其道,所以終無尤也,得之者必有財喜,宜內外求謀,而得在下之助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羈窮然後見亨通,往事真如一夢中,不見隴頭人力勝,空勞心意竟無功。

旅寄一遷鼎,已獲僮僕貞,馬行平坦地,觸目好青山。

詞曰:愁懷散,笑顏開,秋月掛高臺,人從千里來。

 

【旅卦六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資財,即軍餉也,“童僕”,即軍卒也,餉足兵強,攻无不克。

【問時運】:有財有人,運途中正,自无憂也。

【問營商】:得財則可以謀利,得人則可以共事,千里作客,可以无憂矣。

【問功名】:是以財捐納者。

【問家宅】:必是寄居之宅,喜得財用充裕,童從順正,家室和平,自无咎禍也。

【問婚姻】:有富室贅(ㄓㄨㄟˋ)婿之象。

【問疾病】:旅處得病,喜有童僕,盡心服侍,可以調養痊愈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九三::旅焚其次,喪其童僕,貞厲。

象曰:旅焚其次,亦以傷矣。以旅與下,其義喪也。

旅途中,投宿的旅舍失火,隨身的僮僕又逃亡,即或堅守正道,也有危險。因為「九三」剛爻剛位,過於剛直;不在中位,難以安定;而且又在下卦的最高位,態度高傲,難怪就會遭遇這些不幸。這一爻,說必須以謙虛的態度,得到一切助力,才能轉危為安。

 

九三如為客旅依人,而以剛處剛,又在下卦之上,有上人之心宜,其大則焚其次舍,而無所歸,小則喪其童僕,而莫之助也。又有一說,然旅者,主人之旅,非童僕之旅也,主人自羈愁無聊,豈可亦以羈愁待童僕,失其心義必然也,以旅與下備著九三之所為如此。元數他卦變而為晉,卦辭曰:眾允,悔亡。則明出地上必為文章之士,多是傷親改祖,如居富貴,御下宜寬,使之恩情,順適,在旅如家,而後可保其不我攜二也。數卦不協,為人不知處旅之道,當以順適謙下為先,惟恃剛則上下相迫,無所容處矣,江湖旅人或拋離骨肉或卓立外鄉,或晚得男女之力。歲運逢之,預宜敗變,棄一就一,不然有離任出祖之事,或喪男女,或失奴婢,或為傷厄,或失牛馬六畜之類。

邵曰:剛而不中,迫近離火,所以焚其旅居,喪其童僕,故當守正而常以危厲自持也。得之者,居家出外,僅防火盜破傷家業,僕御疾病是非之憂,不能免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無端風雨催春去,落盡枝頭桃李花,枕畔有人歌自嘆,那堪心事亂如麻。

厭直承明乞守符,兩蟠(ㄆㄢˊ)五馬播當途,高才不待三年後,飛詔依然入帝都。

行旅逢次舍,喪其僮僕凶,孤鴻天邊淚,中箭亦難沖。

 

【旅卦九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謹防火攻,尤慮軍心渙散,不戰自遁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顛倒,破敗重重,大為可危。

【問營商】:防有不測之禍,可危。

【問功名】:目下難望,必二年後,至五爻曰“終以譽命”,可以成名矣。

【問家宅】:防有祝融之災。

【問婚姻】:一時不成,難偕其老。

【問疾病】:本人可愈,兒女或童僕,難以保全。

【問失物】:必是童僕所竊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九四:旅于處,得其資斧,我心不快。

象曰:旅于處,未得位也。得其資斧,心未快也。

「資斧」,是旅行時攜帶的錢財與斧頭,在露宿時,用斧頭歌除荊棘,以便於紮營。「九四」陽爻陰位,剛柔並濟,又在上卦的最下位,態度謙虛;所以,在旅行時,能夠得到安穩的往處,露宿時,也有利斧可以整理紮營的場地。然而,陽爻陰位,畢竟不是正當的場所;而且,上方「六五」是陰爻,沒有強力的援手,向下雖然與「初六」相應,但也是陰爻,力量弱;因而,雖然在旅行中有足夠的旅費與慼用的器具,心中仍然不會愉快。這一爻,強調安定必須正當。

 

九四在下卦之上,上卦之初,亦公侯大臣之在旅者也。有剛明之才,而能居柔以下人,故旅于內地而有處,非至如外地之次舍也。得其資而猶能富貴人,得其斧而猶能威罰人也。然雖在內地,而猶未得位,雖得資斧,而猶未快心。元數他卦協吉,必有如是之才德,但常不安寧;數卦不協,或為武職,或在外方,多動少靜,靜凶動吉,難中見易。歲運逢之,仕者,制閫(ㄎㄨㄣˇ)將出,戰功顯者,樞相大資政,或為心病,或是商賈獲利,或常人在外者,有所成也。

邵曰:以陽居陰,處上之下,用柔能下,故其象如此,然非其正位,又上無剛陽之與,下唯陰柔之應,故其心有所不快也。得之者,旅寓得安,財帛豐厚,利心未副(相配,相稱),营謀不息,所以常不快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有約還如夢,無緣事阻程,故人終不遇,千里月空明。

可止只可止,當行不可行,從須得金斧,尤自晦中藏。

落花正逢春,人行在半程,事成還不就,索絆兩三心。

 

【旅卦九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可以擄得敵糧,未能遽獲大勝。

【問時運】:盛運未至,所得亦僅耳。

【問營商】:出外販運少有獲利,未能滿望。

【問功名】:一時未得,容待來年,定可成就也。

【問家宅】:地位不當。

【問婚姻】:嫁資頗厚,但是偏房,非正嫡也。

【問疾病】:是心疾也,因謀望不遂,憂鬱所致。

【問失物】:可得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五:射雉一矢亡,終以譽命。

象曰:終以譽命,上逮也。

「六五」是上卦「離」的主爻,離卦是明;所以,用羽毛光采鮮明的山雞比擬。「六五」陰爻得中,柔順中庸,就像在射山雞時,最初雖然不順利,喪失一枝箭,但最後仍然得到榮譽與爵命。古時被任命為官吏時,有將山雞當作禮物,獻給君王的習俗,以象徵立身處世光明磊落的態度。這一爻,說明求安定應有不計一時得失,光明磊落的態度。

 

六五,王者之蒙塵而在旅者也。王者无外,而何旅之有,少康逃虞思之圃,宣王匿召公之家,是亦旅也。六五為離一卦之主,明之至也,有坤六五之文德之盛也。有文明之德,居至尊之位,而牧之以謙柔,如射文明之羽而不再發,言發无不中也。此其所以下得乎人之譽,上得乎天之命。自旅寓而復歸其天下國家與。元數他卦協吉,一舉成名,或為大臣;數卦不協,才德高人,或幼年清舉,晚歲食祿,或商有業成,名譽出世,為清閑高士之流。歲運逢之為薦舉,為清譽,蓋箭即薦也,常人發財,近尊上,老人推恩,婦人封誥,數凶者,亡字終命字,不可言吉也。

邵曰:六五柔順文明,又得中道,為離之主,故有射雉之象,雖不無亡矢之費,然所喪不多,終有譽命也。得之者,取功名成事業立聲譽,一念之萌,舉手可得,一謀之運,不勞余力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初尋山路發雲程,歷遍艱難數十層,莫怪病龍頭角悚,一聲雷震會掀騰。

射雉開弓一矢亡,終然譽命受金章,福祿天降應千里,到處安身道地昌。

改舊革新兩事圖,須知渾不廢工夫,雲霄有荐未相應,平步扶搖上太虛。

 

【旅卦六五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有一翦(ㄐㄧㄢˇ)成功之象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柔順,小往大來,終有慶也。

【問營商】:雖小失,有大得也,名利兼全。

【問功名】:晚運亨通,聲名上達。

【問家宅】:翬(ㄏㄨㄟ)飛鳥革,善美堪稱。

【問婚姻】:二五得應,世稱佳偶。

【問疾病】:想是身臨矢石,以忠殉難,得有賜命之榮。

【問六甲】:有桑弧蓬矢之兆,男喜也。

 

上九:鳥焚其巢,旅人先笑後號咷。喪牛于易,凶。

象曰:以旅在上,其義焚也。喪牛于易,終莫之聞也。

「易」是場、田畔、國界。鳥飛得高,「上九」在最高位,所以用鳥比喻。「上九」剛爻在最上位,表示倔強傲慢。在旅途中,這種態度,就會被厭惡,開始也許洋洋得意,最後必定號啕大哭,就像鳥的巢被燒掉,沒有可以安身的地方。上卦「離」是火,所以說焚。「牛」是柔順的動物,在田畔丟失了牛,象徵喪失了柔順的德性,所以凶險。這一爻,說明求安定必須柔順,不可倨傲。

 

上九位,一卦之上,恃其高亢,肆其剛強,失高位而為逆旅,由輕易以自取之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惟宜保身家,或改祖獨立,出外成家,得而又失,元數他卦不協,毀家如鳥之焚巢,辱身如先笑後哭,又失其大事如喪牛之易,或流於羈旅,或奔走道途,孤孓一身,蕩遊一世,終難受福也。歲運逢之,好中有破,悲喜相半,或移居修造可免損傷,或耳病或火災,求利者有損,士人難舉,蓋失其牛矣,仕宦丁艱,或見斤逐,大抵先見榮處,乃禍之根萌也。

邵曰:旅道既窮,離火極盛,如鳥之自焚其巢也,然羈旅之人,始宅于危,則以為安而先笑,終焉失其所處,則號咷矣,且離為牛,處上之極,而驕亢自足,失其柔順之德,其凶可知。得之者,防陰人疾患,喪失火盜之危,慎之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先笑後號咷,離人在遠郊,公門防喪斧,空處却焚巢。

屋下牛多喪,空林鳥失巢,笑悲雙至日,小過不須咷。

憔悴無休歇,閑中聽杜鵑,一輪山上月,千古暗消魂。

 

【旅卦上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防有焚營劫寨之危。

【問時運】:行運已極,高而无與,樂極悲來,凶之道也。

【問營商】:先小利,後大損,凶災疊至,可危可危。

【問功名】:有喪无得。

【問家宅】:有覆巢累卵之危。

【問婚姻】:先成後散,先喜後悲,凶。

【問疾病】:屬牛者必凶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,不育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火山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