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第六十卦 水澤節 坎上兌下

 

坎宮一世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十一月卦

兄弟戊子水 ━  ━ 身      飛丁巳火

官鬼戊戌土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伏戊寅木

父母戊申金 ━        春吉

官鬼丁丑土 ━              夏吉

子孫丁卯木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秋凶

妻財丁巳火 ━━━       冬凶

 

節,亨。苦節不可貞。

卦體上互艮,“艮,止也”,下互震,“震,行也”;可行則行,可止則止,行止得中,乃謂之節。行止得中,是以能亨。若其矯枉過正,固執自守,節亦苦矣,節而苦,則无余地以處人,亦无余地以自處,有窮而无所容矣,故曰“不可貞”。節卦亨通,苦苦節止,不可以正固。「節」是竹節,一段段分開,有止的意思,節制、節儉、節操等,都有止的含意。這一卦,下卦「兌」是澤,上卦「坎」是水,水流入澤中,過度就會溢出,應加以節制;所以稱作節卦。節制是美德,因而亨通;但節制如果過度,就會使自己吃苦,不論過度的節約,或過分狹窄的節操,都是如此。因而。這種過度的苦節,不可以當作常則。

 

彖曰:節亨,剛柔分而剛得中。苦節不可貞,其道窮也說以行險,當位以節,中正以通。天地節而四時成。節以制度,不傷財,不害民。

節卦亨通,剛爻與柔爻的群體分離而剛爻取得中位。苦苦書止不可以正固,是因為道處窮困。喜悅而去行險,居於當位來節止,中正而能通順。天地有節止才形成四季。用制度來節止,就可以不損傷財物,不禍害百姓。

 

象曰:澤上有水,節。君子以制數度,議德行。

“澤无水”曰困,澤有水曰節,有水而不節,則澤亦涸(ㄏㄜˊ),是以君子取象于節也。“數度”者,權量法度之謂也;“德行”者,道德性命之事也。兌自坤變,坤為重,為寡,象“數度”;坎自乾變,乾為道,為性,象德行,坎為平,謂裁制得其平也;兌為口,謂議論出自口也,是以君子為之“制數度,議德行”。大澤上有水就是節卦。君子從中得到啟示,要制定數量上的限度,評議人的道德行為。

 

澤已有水,而上復有坎,水盈溢過量,亦可以節之,其卦為節,君子觀此象以之制立,多寡之數、大小之度,又議度人在內之德、在外之行,使之皆有節,而無過於中,此節之義也。坎宮一世卦屬十一月,納甲是丁巳、丁卯、丁丑、戊申、戊戌、戊子,如生于十一月,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也。

邵曰:節者約也,使其無過行得中正之道也,立節太苦又非人情所宜堪,故又以為不可貞,其道窮矣。得之者,務儉約以去奢侈事,不妄發,安所止,而得慎節之義也。為人賦性剛健,不受人觸為事,反獲立身,得失相半,喜生秋冬,春夏未利。

 

詩斷秘訣:

一鴻天下孤飛翼,心有明香月有斜,滿園桃李無結實,一枝驚綴入秋葩。

五陽

前途險阻不堪行,順處安時道又亨,守節操心無過慮,須知樂處却交爭。

五陰

槃樂時多禍,驕淫罔克終,節貪併謹事,守靜却无凶。

 

【節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節制之軍,登高涉險,可守可成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中正,財源富有,惟宜外節出納,內節身心,吉。

【問營商】:澤有水,富饒之象。法制既精,議論亦確,无不獲利也。

【問功名】:品行端正,律度精詳,有魚龍得水之象。

【問家宅】:宅臨大澤,家道富有,吉。

【問婚姻】:坎男兌女,水澤相成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病宜節飲食,慎行動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初九:不出戶庭,无咎。

象曰:不出戶庭,知通塞也。

「戶庭」是房屋的門外,圍繞房屋的庭院,亦即內院。「初九」陽剛得正,有出人頭地的能力,但正當節卦的開始,還不是適當的時機。因而自我節制,不走出內院,能夠如此慎重,就不會有災難。「象傳」說:這是因為能夠看破,知道時機還沒有到來,通路被阻塞。「繫辭傳」又引伸說,這是言語謹慎;因為下卦「兌」有說的象徵。這一爻,說明首先應當自我節制,言語行動謹慎。

 

君子將有以節天下,必始於節一家,節一家必始於節一身,請以顏子喻之,所節非求外也,節性而已,不遷怒,喜怒節矣,不貳過,過愆節矣,一簞食一瓢飲,奉養節矣,不出戶庭之間制數度議德,行不傷財不害民,節之道具矣,何咎之有,塞則行之戶庭而準,通則行之四海有準,何況為邦乎,初九雖正,然窮而在下,故有不出戶庭之象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集古之學,行古之道,此乃不出戶庭而知天下古今者也,道通則兼善天下,道塞則獨善一身,大則門下平章、食邑幾戶,或戶部是也,小則戶曹、司門亦是也,或為知府、通判佐貳。數卦不協,以道自守,不爭不競,或守祖業,多動少靜。歲運逢之,士人進取未遂,國學未出秋闈出落;常人宜守舊,已入朝者不出,閑居者未遷,數凶者變坎窞(ㄉㄢˋ深坑)之兆,在仕入朝數吉故也。

邵曰:居下位未能及人其所師,不出戶庭之外,然此者,以其有陽剛之明,能知通塞者也。得之者,謹身節用,安分以待亨通,知通變識危機,堅持不出,何咎知有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戶庭不出姓名香,久滯林中未見傷,待得四方重照日,直持旌(ㄐㄧㄥ)節往西方。

有分享天祿,謹初宜守約,微恙即時安,到頭成勿藥。

詞曰:真假莫辯,曲直莫分,動則且止,靜則莫奔。

 

【節卦初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初當離散之餘,軍民乍聚,宜養其銳氣,不宜出戰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未盛,宜謹守戶庭,得以免咎。

【問營商】:宜坐賈,不宜行商,无咎。

【問功名】:目下宜杜門靜守,至四爻可以成名。

【問婚姻】:初與四相應,四得承順之道,即婦道之正也,故无咎。

【問疾病】:宜安居靜養,无害。

【問失物】:尚在戶庭之內,可尋得之。

【問行人】:尚未起行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二:不出門庭,凶。

象曰:不出門庭,凶,失時極也。

「門庭」是大門內的庭院,亦即外院,比戶庭更接近外面。初爻還不是應當外出的時機,但「九二」陽剛,得中,已經可以外出。然而,卻因為陽爻陰位不正,在上卦沒有應援,不知道融通,仍然節制,不走出外院。所以「象傳」說:這是極端喪失時機,應當外出而不外出,所以凶險。這一爻,說明過度節制,就會失去時機。

 

不出戶庭,不出門庭一也。以初无凶,以二凶何也,初庶士也,二大臣也。身爲大臣,上逢九五中正之君,當佐其君制度數,以節天下之欲,議德行以節其君之欲,此其時不可失也。今乃下同初九,處士之節,私淑門庭之內而已,何不廣也,故凶而失時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有才學而拙於施設,遇機會而懶於趨進,乍進乍退,惹謗惹辱,心懷鬱鬱,怨恨常生;數卦不協,鄙吝之心,見識不廣,拗(ㄠˋ)執之性,無友無援,終為拙人俗子也。歲運逢之,在朝者宜求出,在家者宜出行,有謀急幹,不幹反凶,大抵宜動不宜靜,數凶者,主淹留、失節、陰私、失陷、驚憂。

邵曰:居中正之位,正行道之時,又有可為之才,而不出戶庭,則失其機會矣,二變為震足,有可行之理,而失時之極,故凶。得之者,有好謀為,便可乘機而進,不可自懶,失其奇逢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百花深處駐雙旌(ㄐㄧㄥ),衣錦歸時寶馬榮,不出門庭無外事,門前却有鼓喧聲。

門庭不出禍尤生,夜雨淋灕草木寒,走兔泥堆近遠逐,水邊女子倚闌干。

詞曰:休眷戀,奔前程,終鬧亂,失門庭。

 

【節卦九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時可進取,乃畏首畏尾,固守不出,反致凶也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方盛,時會亦好,咎在因循自誤,為可惜也。

【問營商】:貨物充積,時價得宜,本可獲利,乃因拘墟失時,反致耗損。兌為毀折,是失象也。

【問功名】:時會未逢,難望成名。

【問家宅】:門戶閉鎖,无人之象,凶。

【問婚姻】:桃夭(ㄧㄠ)失時,難免曠怨,凶。

【問疾病】:病由步履艱難,幾成痿痹(ㄨㄟˇㄅㄧˋ)

【問失物】:是內竊也。

【問訟事】:恐有囚禁之禍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三:不節若,則嗟若,无咎。

象曰:不節之嗟,又誰咎也。

「六三」陰柔,意志薄弱,又不中不正,以致不能節制,造成不得不嘆息的結果。「無咎」在此不當沒有災難解釋,而是如「象傳」所說的,咎由自取,又能責怪誰呢?這一爻,說明應當節制而不能節制,則自取其咎。

 

以兌居陰柔之極,而在人上,恃其充盈之勢,而不知節,至於人惡其盈,鬼瞰(ㄎㄢˋ俯視;窺看)其室,天收其聲,然後戚嗟慨嘆,亦何及矣,自取之耳,又何咎哉。元數他卦協吉,小小貴人,當自節于義,則自無禍,而不能節者,則必嗟嘆可傷矣,自致其咎,非他人為之也。數卦不協,專行說媚,不知分位躐等(ㄌㄧㄝˋㄉㄥˇ超越等級,不按次序)(ㄐㄧㄢˋ超越本分)言,終遭困辱,衣食無餘,常自嗟嘆,空怨他人。歲運逢之,在仕不宜輕言進諫,,多遭責辱,若能安常處舊,則免禍患,常人宜防惹辱,勿惹外事及身,數凶者有悲戚也。

邵曰:六三陰柔而處陽位,下乘九二之剛上,坎二陰陷乎一陽,此當節之時,不知節制,災禍自生,將誰咎耶,得之者,止可安分,不宜求謀用事,見破才人口啾唧,而有愁嘆之聲也,切慎切慎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節謹能知止,逢危不見危,循環終有喜,越次恐非宜。

笑裡要提防,歌声不久長,機謀須是謹,方可免災殃。

詞曰:先嗟後笑,敗屋重修,有個木君,相扶在秋。

 

【節卦六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臨時不謀,後悔難追。

【問時運】:壯不自檢,老大徒悲,其將誰怨乎?

【問營商】:當其獲利,驕奢无度,一旦耗失,便致哀嗟,咎由自取耳。

【問功名】:隨得隨失。

【問家宅】:三以陰居陽,地位不當,必致先富後貧。

【問婚姻】:有先喜後悲之象。

【問疾病】:病由不節飲食所致,幸无大咎。

【問失物】:付之一嘆,不須怨人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四:安節,亨。

象曰:安節之亨,承上道也。

「安節」,是說並非勉強,而是心安理得的節制。「六四」柔順得正,在上方承接這一卦的主體「九五」,受其感化,體認到順應自然而節制的道理,能夠心安理得的節制,所以亨通。這一爻,說明節制應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

 

夫六三之不節,不及于節也,上六之節,過于節也,无過无不及,節而中者也,中而安者,其惟六四乎,六四坎之下,水之上,安然自節,斷然不溢者也,方九五之君,以其節先天下,乃得六四之大臣,安然以承其上之道,此天下所以一家,不傷財,不害民之福也,故亨,非惟六四之亨,天下之亨也。數卦協吉,才德如是之美,安然享福,仕路亨通,為有道事君之大臣也。數卦不協,亦是大福無憂之人也,婦人能慎承夫姑,平生安穩。歲運逢之,其安節承道,四字皆為吉兆,是安撫、安人、建節、節制、承節、承直、承奉、承務,或是州縣之地名也,然數凶不好,則為安置,或為安穩,若處卑下者,宜趨承尊上,則見獲福。

邵曰:以柔順近君之臣,上承九五陽剛中正之君,安行其節,無可矯揉,以致亨通者也,得之者,能約則鮮有失,事儉則不傷于財,用怡然自通,用度得中,豈不得享安靜和平之福,為悠久深長之計耶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天力相成百事扶,發心斊(ㄑㄧˊ)意是良圖,時逢恩詔非常喜,縱有紛紛也不虞。

(ㄑㄧˊ):同齊。

守節應君求,前程遇鹿通,安貞承上道,秋後應佳期。

詞曰:用則行,舍則藏,一鹿出重關,佳音咫尺間。

 

【節卦六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善戰者在先安軍心,軍心安,則臨危不懼,而所向有功。

【問時運】:一路平安。

【問營商】:四在外卦之始,必是初次販貨出外,能事事節儉,斯得安居外地,而所謀亦得亨通矣。

【問功名】:能承上意,必得成名。

【問家宅】:平安獲吉。

【問婚姻】:四以陰居陰,得位承陽,自得家室安全。

【問疾病】:病由口入,能節飲食,自得安泰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九五:甘節,吉;往有尚。

象曰:甘節之吉,居位中也。

「甘節」與「苦節」相對,是甘美愉快的節制。「九五」陽剛中正,在君位,正是「彖傳」中所說的「當位以節,中正以通」。以王者的地位,節制天下,以中正的德行,使其暢通無阻,愉快的節制自己的欲望,使他人在被節制時,也能愉快的接受,所以吉祥。這樣就可以進一步採取積極行動,建立受人尊敬的功績。「象傳」說:這是在君位又得中的緣故。這一爻,說明節制應以中正的德行,以身作則,倡導於無,才能使人人樂於接受,而能有所做為。

 

九五以剛德為節之主,宜其過於節也。然甘而不苦者,以其位乎中也。中則不過,不過則可美而易從矣。禹是也。宮室卑矣,衣服惡矣,飲食菲矣,何其節也?然致美黻(ㄈㄨˊ禮服)冕,致孝鬼神,又何華也?此其所以无往而不可尚,天下皆受其吉康與。數卦協吉,為賢才執中道,以致君澤民,作後世標準者也;數卦不協,不爭不競,不奢不華,樂道甘貧,謹身節用。歲運逢之,在仕則遷擢甚榮,其節字、居字、中字,是節制、建節、中郎、大中、起居郎,皆是應兆也,未仕者得成名,其餘農商工技,求望俱遂。

邵曰:陽剛中正,為節之主,甘美有節,其吉可知,以此而行,其功大矣,所以往則有嘉尚也。得之者,甘分守恬,謹身節用,舉措得宜,故心逸日休而無愁苦之事,安居樂業,必有大慶之來。

 

詩斷秘訣:

西江水闊魚偏樂,寒谷春回黍自生,得地得時宜進用,好將名利向前行。

安居尊位尤奇特,東海相逢月中缺,前途若遇大威權,夜雨消疏落紅葉。

喜鵲噪高枝,何愁是與非,燈花傳信後,穩步上雲梯。

 

【節卦九五爻占】

【問時運】:運如嚼蔗,到老愈甘。

【問營商】:稼穡(ㄐㄧㄚˋㄙㄜˋ春耕為稼,秋收為穡,即播種與收獲,泛指農業勞動)作甘,當以販運谷米為吉。“往有尚”,往者往外也,尤當販米,往外洋銷售,定必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苦盡甘來,功名必顯。

【問家宅】:五爻得位,中央為甘,知此宅必地位中正,家風正直,節儉足以嘉尚。

【問婚姻】:女之嫁曰“往有尚”,謂往而成禮。“甘”者,甘心相從,有百年好合之象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病在中宮,甘則中滿,須宜節食為要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上六:苦節,貞凶,悔亡。

象曰:苦節貞凶,其道窮也。

上六是節卦的極點,極端的節制,因而痛苦。「貞凶」與「卦辭」的「不可貞」相同,是說堅持下去。就有凶險。「悔亡」的解釋,也不相同,是說應知悔改,凶險才會消失。「象傳」說:像這種過分使人痛苦的節制,在道理上就行不通。這一爻,說明過度的節制,造成反效果。

 

上六節之悔亡,與他卦之悔亡,辭同而義異,蓋苦節則不近人情,其所為之事,固守則凶,惟知其非,中而自悔,悔者,損改之也,損改之則凶乃亡矣,其道非中大窮極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燈窗勤苦,固執則難見成名,惟當棄本從末,或棄文就武,或改經改名,則有濟遇,為小小富貴矣;數卦不協,為鄙吝酸苦之態,縱受前人產業,終久窮苦,不能通變也。歲運逢之,大宜更改舊事,別立規模,則免困苦,若守舊,靜而不變,難以成名成利矣。數凶者,壽險也。

邵曰:陰柔居節之極,是節大過,辛苦難行者也,若然固守,必在于困窮。得之者,人事乖災。

 

詩斷秘訣:

過了金雞白犬鄉,幾多危難變禎祥,金豬得到江南路,撥散陰雲覩(ㄉㄨˇ)太陽。

樂極須悲,貞凶可忌,一旦悔亡,鼠行牛地。

詞曰:事不美,休準擬,人在車上,船行水底。

 

【節卦上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爻象重陰,柔弱无力,又當地窮勢極,只知苦守不出,終必凶矣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亦正,為固執不通,以致終身窮苦。

【問營商】:機會已極,不知變通,以致窮迫,徒自苦耳。

【問功名】:其人守正不阿,困苦自守,難望成名。

【問疾病】:陰盛陽衰,病勢已極,凶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水澤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