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第五十五卦 雷火豐 震上離下

 

坎宮五世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九月卦

官鬼庚戌土 ━           飛庚申金

父母庚申金 ━       伏戊戌土

妻財庚午火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春吉

兄弟己亥水 ━━━ 身     夏平

官鬼己丑土 ━       秋凶

子孫己卯木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冬平

 

豐,亨。王假之,勿憂,宜日中。

「豐」是以高杯盛物,盛大的意思。下卦「離」是明,上卦「震」是動,光明而且活躍,是盛大的象徵。盛大,本身就亨通,王者當天下最豐盛的時期,擁有巨大的財富,無數的人民,不必憂慮;應當像日正當中,普照大地,使人民普遍分享豐盛的成果。然而,日正當中,無法持久,不久就偏斜;因而,這一卦亨通,但也隱伏著危機。豐卦亨通,君王使天下豐大,不必憂慮,適宜日在中午。

 

彖曰:豐,大也。明以動,故豐。王假之,尚大也。勿憂,宜日中,宜照天下也。日中則昃(ㄗㄜˋ),月盈則食,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,而況於人乎!況于鬼神乎!

※昃(ㄗㄜˋ):太陽偏西。

豐是大的意思。下卦是「明」,上卦是「動」,光明而且活動,所以豐盛。王者在最豐盛的時期,一切都崇尚盛大,不必憂慮,應當像日正當中,普照天下。可是,日到正中,不久偏斜;月盈滿,不久虧缺;天地的盈虧,隨著時間消長,更何況是人?何況是鬼神呢?

 

象曰:雷電皆至,豐。君子以折獄致刑。

此卦震為雷,離為電,雷電相合,威勢盛大,電主明,雷主威,《象》曰“雷電皆至”,有威明兼備之象焉。明以“折獄”,則獄得其情,斯天下无遁情矣;威以“致刑”,則刑當其罪,斯天下无遺奸矣。君子見豐之象,推威嚴光明之德,洞悉奸偽,以明運威,故能察亦能決;以威濟明,故无枉亦无私。天之震也,雷聲之作,電火在先,此其象也。這一卦,上卦「震」是雷,下卦「離」是閃電,雷電同時來臨,氣勢盛大;君子應當效法這一精神,像閃電般明察,判決訴訟;像雷一般威嚴,執行刑罰。

 

雷電皆至,明威並行,磅磚震耀,有豐大盛滿之象,君子體之,明以燭姦,威足以行法,故拆獄致刑,此先後雷,以明而動也,則與噬嗑先動後明不同,或問噬嗑去梗之斷,明罰佈法宜矣,其拆獄致刑,何以豐乎?曰:豐大盛滿之時,人情所易玩也,聖人如此,而用刑獄,豈得已哉。坎宮五世卦屬九月,納甲是己卯、己丑、己亥、庚午、庚申、庚戌,如生於九月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也,又二月生至八月,及時為富貴福力重,餘月福力淺。

邵曰:上震下離,明以動,亨。六五為豐之主,富有四海,勿憂其廣大難治,惟日中普照,無不可治之理,所以君子以之折獄致刑,以其盛明而有照察之善也。得之者,度量大處事明,可以掌權用事,常人亦可至富貴,當此豐盛之時,守其中道而無過,春夏中平,秋冬畜積,更加好爻必貴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利祿手中足,園花綻異葩。方開一枝秀,落日有紅霞。

五陽

天日當中照四方,發幽起滯總生光,從前蔀屋難明事,盡得幽懷峯發揚。

進退意沉吟,心疑事未成,若逢龍虎至,百事漸安寧。

五陰

時屆光明發隱微,好將事業試秋閑,龍蛇變態無名少,只待陽和一點飛。

有約還如夢,無緣似阻程,若求亨太處,須用見寅辰。

 

【豐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雷電皆至,見兵威顯赫,聲勢遠揚,攻戰必克。

【問時運】:氣運旺盛,但當豐不忘歉,斯豐可長保矣。

【問營商】:財利豐盛,但需公平謹守,否則恐有訟獄牽連。

【問功名】:雷電有威名發達之象,宜任刑官。

【問家宅】:宅向東南,財氣頗豐。

【問婚姻】:世稱雷為公,電為母,是天合也。

【問疾病】:是肝火上升之症,宜泄肝瀉火之劑,尤宜靜養。

【問失物】:皆速追究,可得。

【問行人】:防有訟事糾纏。

【問六甲】:單月生男,雙月生女。

 

初九:遇其配主,雖旬无咎,往有尚。

象曰:雖旬无咎,過旬災也。

「初」與「四」對應,「四」是「初」的匹配;也有地位低配合地位高的意思。所以,「初」稱「四」為「配主」;相對的,「四」稱呼「初」為「夷王」,「夷」是等的意思。「九四」是上卦「震」的陽爻,為震卦的主體,位置正當下卦「離」完成之後;離卦是日,吉時以十干記日,由甲到癸,十日滿一旬,又重新由甲計起;所以用「旬」比喻滿,超過一旬又轉為虧。豐卦下卦「離」是明,上卦「震」是動,光明的行動;因而,「初九」是主動的尋找配偶,遇到相配的主人。雖然經過十日,有滿而虧的憂慮,但不會有災難;因為前往會受到「九四」的重視。這一爻,說明盛大應積極去追求,但應適度。

 

初九剛與九四應,亦剛配主也,雖均同无咎,旬者,均也,雖均為陽爻,似乎不相下,然雷電相應,雖兩剛亦無咎,如此進道往,有加尚者矣,若求勝而過旬則災矣。元數他卦協吉,有剛正之才,當明盛之世,遇同德之近臣,為我之主,我往從之,其功業成就,必有卓然可尚者也;數卦不協,恃己之才能,與彼之志敵,難見稱心,易招災危;數凶之甚者,必有刑傷面目之禍,或是時運之吉,因禍而發名發家業者也。歲運逢之,小官遇大臣,大臣合明王,但宜謹慎知足常足,若貪位大,過則有喪身之禍,常人遇貴士于成名,或見好處結果;若遇為災,咎必生。

邵曰:初與四相應,而為配主,同德相求,有不期而會。得之者,上貴提舉皆出意外,妻妾朋友之阞(ㄌㄜˋ)事,宜向前,不可太過,則事無成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過盡風波三五日,波息浪靜又無風,從茲已達青雲路,用舍行藏不費功。

兩意相投處,天時始變通,時來萬事合,目下莫沖沖。

明動互相資,攸行無阻滯,群鴻度遠空,雲路宜高峯。

 

【豐卦初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兩敵相遇,當速進兵,十日外,恐有敗象。

【問時運】:得其相助,可有十年好運。

【問營商】:當有巧當貨物可售,旬日之內,即可獲利,過旬則不利。

【問功名】:“邂(ㄒㄧㄝˋ)逅相遇,適我願兮”,即日當有佳報。

【問婚姻】:姻緣相當,即日可成,遲則不諧。

【問疾病】:得遇良醫,旬日可愈,遲久不治。

【問失物】:宜速尋。

【問訟事】:得遇良吏,即可斷結,遲緩不了,恐有外禍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二:豐其蔀,日中見斗,往得疑疾,有孚發若,吉。

象曰:有孚發若,信以發志也。

「蔀」是遮日的簾,「斗」是北斗星。「六二」是下卦「離」的主爻,離卦是明,所以「六二」最光明。但在上卦與「六二」對應的「六五」,陰爻在君位,卻是昏暗的君王,就像太陽被大的簾子掩蔽,正午也可以看到七斗星那樣黑暗;因而,前往追隨這樣的君王,會被猜疑。不過,可以誠信啟發對方的意志,結果仍然吉祥。這一爻,告誡追求盛大,容易迷失,產生猜疑,應以誠信,啟發意志。

 

六二為離明之主,爻中而正,居大臣之位,以此事君,豈不盛歟,然有上六小人在上,以掩君之明,致使六二往而見疑,見疾也,雖然君子之道,不以君之明暗而二其心,當一干至誠孚信,以發吾志而已,若君之不疾不疑,固吉也,疾焉疑焉亦吉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其文明中正之盛德,足以為大臣者也,竭誠盡忠,用之則不樂,捨之則不憂。數、卦不協,無庇蔭,孤親眷,招疑惹謗,但要固守本分,以誠實為本則吉,營謀少成。歲運逢之,為正臣,惹疑生疾,必有論責,不辨自明,不藥自愈,或防長上悲憂,士子必業,常人亦發財也,蔀覆其室之草也。

邵曰:居中得正,為明之主,而上應六五之柔暗,故為豐蔀見斗之象,大其障蔽,故日中而昏,往而後之,則昏暗之主,必反見疑,唯在積其誠意以事君,則吉也。得之者,乃賢臣不能遇君之象,性率梗直,招惹是非,誠實待人,反遭疑忌,是以目疾小人之蔽,憂暗難明之事,宜預防之則可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整棹(ㄓㄠˋ)赴東溫,當逢海上迍(ㄓㄨㄣ),洞庭柑橘熟,人事喜欣欣。

蔀蔭須處明,往進得疑疾,佳音千里逢,牛象縱成吉。

詞曰:明暗未分,曲直未定,笑裡藏刀,信而未信。

※蔀(ㄅㄨˋ):日蔽雲中。

 

【豐卦六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屯軍于豐林茂草之間,伏藏不發,往則恐有不利;必待敵兵內應,一發必得大勝。吉。

【問時運】:能以蒙難艱貞,自得逢凶化吉。

【問營商】:見識不明,渾如白晝昏暗,不能辦事,致生疑忌。當以至誠待人,得人扶助,方可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始凶終吉。

【問婚姻】:始疑終諧。

【問疾病】:是胸襟不明,積疑成疾,宜以婉言開導,疑竇一開,病體自愈。

【問失物】:被塵污所掩,宜撥開蕪草,可尋得之。或在斗升之間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花木太盛,日光被掩,至窗牖(ㄧㄡˇ)失明,必須開豁明亮,方吉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三:豐其沛,日中見沫,折其右肱(ㄍㄨㄥ),无咎。

象曰:豐其沛,不可大事也。折其右肱,終不可用也。

※肱(ㄍㄨㄥ):胳膊由肘到肩的部分。

「沛」與旆(ㄆㄟˋ泛指旌(ㄐㄧㄥ))通用,是幔幕。「沫」即昧,小星。「九三」是下卦「明」的終了,正午已過,太陽偏斜;而且與昏暗的「上六」相應,比「六五」更加黑暗了,就像用大的幔幕,掩蔽太陽,正午可以看到小星。但「九三」陽剛,又屬於下卦「明」,雖然剛毅明智,但卻像折斷右臂,無能為力。不過,「九三」陽爻陽位剛正,照道理說,應當不會有災難。這一爻,告誡因盛大而迷失,造成無可避免的傷害,應當秉持剛正。

 

草生於水曰沛,星之最小者曰沫,九三剛明,上應上六之陰暗,則為沛之蔽也,有如日中見沫之小星而不明,九三不可大事矣,且折其右肱,終不可用。元數他卦協吉,有明之德,足以致君澤民,為股肱之大臣,然有同列之梗,使大事不成,如折肱而不得用矣;數卦不協,傷親破祖,秀而不實,或手足有疾,只宜小小謀運,縱有才能難用於世。歲運逢之,大臣當退,或見災生于手足,右選尤不利,若常俗,只可小事,不可為大事。

邵曰:三處明極而應上六,雖不可用,而非咎也,是以當豐見沛,當晝見沫,終不可用矣。得之者,心雖明敏,聖主難逢,作事晦滯,得力寡助,又多小人之漳,口舌之災,四體疴痼,謹慎為佳耳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壁藏丘園將來貴,竿奏齊庭漸見明,好向鼠牛興事業,乘龍跨鼠是前程。

日中而見斗,先晦後還明,遇主西南地,門庭喜氣新。

 

【豐卦九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“沛”或作旆,謂幡(ㄈㄢ)旆飄揚,率軍前進,防風雲有變,卒時昏暗,右軍有失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顛倒,明明白晝,渾如黑夜,防有災禍。幸一時身命,尚无恙也。

【問營商】:防貨價漲落不測,致被耗折。

【問功名】:終不可用。

【問疾病】:防右肱有損。

【問家宅】:田園荒蕪,水草從生,右廡(ㄨˇ)已傾,暫居而已,終不可用也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四:豐其蔀,日中見斗,遇其夷主,吉。

象曰:豐其蔀,位不當也。日中見斗,幽不明也。遇其夷主,吉;行也。

前兩句與「六二」相同,「夷」是等的意思,在上者,稱呼在下者用「夷」。「夷王」是對等的主人,指「初九」與「九四」,有相等的陽剛德性,地位也對應。「九四」僅次於「五」的君位,是在大臣的地位;但「六五」陰柔不正,昏暗的君王,就像太陽被大的簾子掩蔽,正午可看到北斗星那樣黑暗。不過,如果往下方與同樣剛正的「初九」交往,同心協力的行動,就會吉祥。「象傳」說:這是因為「九四」剛爻柔位,地位不當,又正當黑暗不明的時期;但採取行動,尋求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,就會吉祥。這一爻,說明因盛大而迷失,應主動結合同志,突破黑暗。

 

九四居大臣之位,而君柔暗,此豐其蔀也,主暗而己明,如日中見斗,惟下遇正應,初九夷主,相輔則吉,均是陽爻,故稱等夷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君子之剛而有為者也,其如上六小人掩其暗主,是道之難行矣,幸有初九之賢主,庶幾可行。數、卦不協,改祖外立,先暗後明,遭遇他外之人或立活計(生計,謀生的手段)也。歲運逢之,棄內從外,必有有遭遇,在仕不更變則君見疑,明中久暗,惟常人改動則利也,先在憂暗中或得吉人解釋。

邵曰:象與六二同,四惟不中正而無吉之理,但初九夷主,均為陽剛,所以下往從初,而得明動相須之義,故吉。得之者,主有幽暗之事,有志莫伸,雖不上遇明主猶可下賴同志,却無害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日中見斗事非常,門外須知鬼賊傷,若也進途登選用,幾番災眚變成祥。

足折路途行不遠,當時人事俱非宜,萬里飛騰去莫遲,能行天下方无咎。

 

【豐卦九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兵入幽谷,不知去路,不見天日,幸遇嚮導,得以前行也。

【問時運】:曩(ㄋㄤˇ)時被人蒙蔽,今能翻然改作,得好際遇,可以獲吉。

【問營商】:前因貨物,真膺(ㄧㄥ)混雜,難以銷售,今始得遇受主,方可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得此絕好際遇,名可立就,吉。

【問婚姻】:良緣巧遇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病在目中生翳,所視失明,得良醫,病可治也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苦于地位不當,幽暗不明,得遇其人,動作一新,則吉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。

 

六五:來章,有慶譽,吉。

象曰:六五之吉,有慶也。

「章」是文采,美麗的花紋,在此當美德講。「六五」陰爻在君位,是昏暗的君王,本身並不具備吉祥的條件,但如果能使對應的「九二」,這一有美德的賢士前來輔助,就會得到吉慶與榮譽,因而吉祥。下卦「離」是明,所以用「章」這個字。昏本來不可能招來賢士,但昏君也喜歡沽名釣譽,所以,也會以招攬賢士為標榜。這一爻,說明追求盛大,必須用賢。

 

六五本柔暗,能虛心謙德,下應六二,正中賢明之臣,臣之有孚而來章矣,六五則有慶譽而吉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先暗後明,虛心謙德,捨己之柔就人之剛,即己之剛捨,己之暗用,人之明即己之明,此可以為大貴人也;數、卦不協,亦有聲譽出世,文章過人,雖不出仕,亦受清福。歲運逢之,士子成名,朝官遷職,老幼受恩;常人,凡有謀望,俱有稱遂:

邵曰:質雖柔暗,能來致天下之明,則有慶譽而吉矣。得之者,卑以自牧,不以賢知,先人每懷任賢使能之心,常存遏惡揚善之德,是以人心向慕,眾力扶持,聲價自此而倍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詔自雲中出,賢人下釣臺,一天秋霧散,萬里慶雲開。

門外好音來,飛章俱有信,名利一更遷,鴻飛終出陣。

又云:雲外一出天,門多長者逢,肴添蘭室味,縱步入蟾宮。

 

【豐卦六五爻占】

【問戰征】:可不戰而成功也,奏凱而還,得邀封賞,吉。

【問時運】:盛運大來,實至名歸,吉莫大焉。

【問營商】:貨物往來,无不獲利,更可得名。

【問功名】:得膺(ㄧㄥ)恩賞,名利兼全,大吉。

【問婚姻】:天合良緣,門楣既顯,嫁資亦豐,吉。

【問家宅】:必是旌(ㄐㄧㄥ)表名門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有名醫自來,即可痊愈。

【問訟事】:訟了,且可得賞。

【問行人】:即日可歸,且有喜事。

【問失物】:不尋自來。

【問秋收】:大有豐年。

【問謀財】:不求自來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,主貴。

 

上六:豐其屋,蔀其家,闚(ㄎㄨㄟ窺)其戶,闃(ㄑㄩˋ)其无人,三歲不覿,凶。

象曰:豐其屋,天際翔也。闚其戶,闃其无人,自藏也。

※闃(ㄑㄩˋ):寂靜;空虛。覿(ㄉㄧˊ):相見。

「闚」是窺視,「闃」是寂靜,「覿」是見。「上六」是陰柔的小人,在豐卦的極點,又是上卦動的終了,因而不安定;下卦的光明,也不能到達,以致黑暗;就像自己閉藏在大房子裡,又用簾子將家完全遮蔽,更加黑暗,由門縫窺視,看不到人影,有三年之久,沒有看到有人出來,像這樣完全孤立,當然凶險。「象傳」說:屋頂高大,是說小人得志,就像飛翔在天空般得意,以致日益昏庸,終於沒有人前來,完全陷於孤立。這不是被他人捨棄,而是自己將自己閉塞了。這一爻,告誡因盛大而迷失,終於完全被閉塞。

 

上六陰柔居動之極,以處屋高大蔀家者,居不明也,高亢自絕於人,人誰與之,故闚戶而闃無人矣,至三歲之久,而不覿人,凶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或受見成祖宗之福,仍不堪任事,數卦不協,有才有德,自尊自大,絕離親朋,拘執不變,終為一空,除非僧道高隱山林,尚可久長。歲運逢之,仕路高者不利,或丁家艱,或離骨肉,或門戶損失,如士人進取却有天際獨飛之兆。

邵曰:以陰柔居豐極,處動終明,極而反暗者也,故烏豐大其屋,而反以自蔽之象,無人不覿,亦言隱蔽之深,其凶甚矣。得之者,貪高妄想,肆欲無厭,當豐盛之時,而不知止,又不為明哲保身之計,破近蕩家,只可為僧道,孤立之人耳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玉府名初著,金闕門已通,他時文字好,錦綉自亨通。

暗室常迁退,成榮不可奢,三年多未足,悔吝忌前遮。

花落未傷枝,歌來却似悲,夕陽催晚景,斜月上朱扉。

 

【豐卦上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營壘空虛,敗亡之象。

【問時運】:有屋无人,大凶之象。

【問營商】:貨物空存,无人經理,凶。

【問功名】:身既不保,名于何有?

【問婚姻】:凶。

【問疾病】:命不久矣,凶。

【問家宅】:田園雖富,必是破落之戶,人煙稀少,凶。

【問行人】:歸聚无期。

【問六甲】:生男,防不育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雷火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