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第四十四卦 天風姤 乾上巽下

 

乾宮一世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五月卦

父母壬戌土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飛辛丑土

兄弟壬申金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伏甲子水

官鬼壬午火 ━━━      春不利

兄弟辛酉金 ━━━           夏疾病

子孫辛亥水 ━━━ 身      秋吉

父母辛丑土 ━        冬半凶

 

姤,女壯,勿用取女。

姤是相遇的意思,「姤」與逅同音同意,即邂逅,意外相遇的意思。但逅是在道路上相遇,姤則是男女相遇。這一卦也是「消息卦」,代表五月。姤卦,一陰與五陽相遇,亦即一個女人,周旋在五個男人中間,必然不守貞節;而且身體健壯,這種女人,不可以娶來做妻子。姤五月之卦,一陰自坤初來,生于乾下;坤為女,又為老陰,故曰“女壯”。蓋陰之始生,其機甚微,其勢甚捷,寒霜堅冰,漸積漸長,陰之侵陽,有防不勝防者矣。往往家道之索,其始皆啟于女子,是壯莫壯于女也,懲其壯,故戒以勿娶。特于姤始生發之,所以杜女禍之萌也。

 

彖曰:姤,遇也,柔遇剛也。勿用取女,不可與長也。天地相遇,品物咸章也。剛遇中正,天下大行也。姤之時義大矣哉。

始是相遇,柔爻與剛爻相遇。不要娶女人,是不能與她一同息長。天氣與地氣相遇,各類事物都蕃息顯現出來。剛爻得遇中正的地位,陽氣大行於天下,姤卦的時勢意義太重大了。

 

象曰:天下有風,姤,后以施命誥四方。

乾為君,巽為命,君門九重,堂下萬里,命誥不施,上情壅而不通,下心疑而未信,何以與民遇哉?故凡立一致,興一法,必頒之典章,布之訓誥,自朝廷以及里閭(ㄌㄩˊ),使天下曉然而知上意。風教之行,疾如音響,故曰“后以施命誥四方”。天下有風就是姤卦。君王從中得到啟示,要發佈命令詔告四方。

 

風為天之命令,巽之申命是也,天下有風,與風行地上不同,君后命令,播告四方,即風自天而行之于下也,天下風行,即萬物遇天之鼓舞矣,君以命告,則萬姓遇君之教化矣。乾宮一世卦屬五月,納甲是辛丑、辛亥、辛酉、壬午、壬申、壬戌,借用甲午、甲申、甲戌,如生於五月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也。

邵曰:姤遇也,一陰而居五陽之下,又巽為長女,陰雖微而日盛,陽雖壯而日衰,故勿用取女也。得之者,剛柔相濟,緊慢不調,發福發財多因知遇,起家立業恒自妻賢,若夫女子雖貴,不過惟為寵妾而已,否則白頭之約,有非一夫可到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取女方多不足憂,巨濤驚出一孤舟,馬行自此宜無咎,後命將施恐未周。

五陽

缺月又重圓,枯枝色更鮮,桃溪歸去後,一旦遇神仙。

五陰

矇矓新月照人明,意好隨知喜事生,別有貴人相接引,不須巧語似流鶯。

 

【姤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軍令迅速,賞必信,罰必行,有席捲天下之勢。

【問時運】:好運盛行,能使四方聞名。

【問營商】:為商為利,宜販運遠方,可以隨在獲利。

【問功名】:有名揚四海之象。

【問婚姻】:婚禮所重,在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猶政事之有誥命也。得其正,則天下可行也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防有被風傾圯(ㄧˊ)之慮。

【問疾病】:小兒為驚風,大人為肝風,防有四肢不仁,或手足牽拘之症。

【問訟事】:此訟牽連甚廣,一時未得罷休。

【問失物】:竊者已遠颺,難以再得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初六:繫于金柅(ㄋㄧˇ擋住車輪不使其轉動的木塊),貞吉,有攸往,見凶,羸豕孚蹢躅(ㄓˊㄓㄨˊ徘徊不前)

象曰:繫于金柅,柔道牽也。

姤卦的「爻辭」,多半不容易了解。「柅」是車輪的剎車。「羸」是瘦。「躑躅」即徘徊不前的意思。「初六」是在純陽下面開始發生的陰,祇要將這一個阻止,小人的勢力,就無法形成。所以,像用金屬製成堅固的剎車一般,要將小人制止;這樣堅持正道,吉祥。如果姑息,容許小人前進,君子就會受到小人的侵害,發生凶險。然而,小人不會甘於寂寞,雖然祇有一個陰爻,象一隻瘦弱的豬;可是,這隻豬,卻不斷在徘徊,等待機會,乘隙前進,君子不可嚴密戒備。「象傳」說:所以要用金柅繫絆,是要牽制陰柔。這一爻,說明對小人應戒備,在其勢力形成之前就要嚴厲制止。

 

易中警小人,則言羸,諭君子,則言壯。此卦辭爻之義也,一陰初生,如豕之弱,人之所忽也,繫之於九二金柅,使柔道有所牽制,不進則貞正,君子得以安吉矣。元數他卦協吉,學古之勤,行道之力,動有艱阻,不能施設,知幾而止,識勢而退,庶無謗誹之咎。元數他卦不協,才短人微,心常不足,躁求妄進,禍以傷身,惟宜知難安分,則免禍矣。歲運逢之,仕路宜據定見,不可輕謀,或遇尊貴信用,或得金帛進入,或陰人生育,只要靜心養性,則災厄自平,凶者,災厄難免也。

邵曰:九二為乾,金柅乃制動之器,初六繫柅,固定則吉,若有所往,如羸憊之豕,跳耀而難制,必有災咎。得之者,每事當預為之防,不可信直,輕易若往他方,必有阻滯,或是傷妻,若不立妾,再娶可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傳得真如意,方為出世塵,狂心如火急,不見渡船人。

謠言贏壯豕,居卑却象尊,逢凶宜莫進,佳音後臨門。

動靜本無心,無心路莫登,道途危且險,來往絕行人。

 

【姤卦初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初爻為出軍之始,巽象陰柔,兵力必弱,顯見固守則吉,躁進則凶。

【問時運】:目下運途,有所牽制,不可妄動,妄動必凶。

【問營商】:利坐賈,不利行商。

【問功名】:宜守舊而已。

【問婚姻】:九家《易》曰:“絲繫于柅,猶女繫于男”,正位夫內,故吉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防有閨範不修之羞。

【問疾病】:此病是陰弱之症,宜安居靜養。

【問失物】:必為繩索所繫,即尋即得,過日不能得也。

【問行人】:在外必有女子牽連,不能即歸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二:包有魚,无咎,不利賓。

象曰:包有魚,義不及賓也。

「包」是茅草做的草袋。「九二」與「初六」密接,亦即相遇。「初六」雖然與「九四」相應,但在這一卦,相遇比相應更受重視。「九二」是陽,「初六」是陰,想要前進的「初六」,被「九二」包住,不能動轉,就像用茅將魚包起。魚是水中的生物,屬於陰,「九二」像這樣用包起來的方法,使小人的禍害不會擴散,就是遇到小人,也不會有災難。「賓」指其他的陽爻,如果不制止,使小人與賓客接觸,就難免被勾引,墜入圈套了。這一爻,說明對小人應防止其影響的擴大,以免其他人被誘惑。

 

古以魚為民,此卦初六是也,又不可拘,初六為小人也,夫陰者,陽之所求也,眾陽皆欲求陰,惟九二近而遇早矣,故曰包有魚也,賓主九四言,謂初本是九四之所有,今九二有之,則不及九四之賓矣。元數他卦協吉,大才寬量,容物愛民,得賢者佐助,民心服從,平生為事,待求彼求而後應則利,宜不動也;元數他卦不協,鄙吝富人,不接朋友,損人益己,坐守無變。歲運逢之,仕途有賜金魚銀魚之兆,庶俗有財帛,女人有孕,只宜守舊,不宜遠出。

邵曰:初六之魚合為九四有,初六迫于九二為包而有之,故不利九四在外之賓也。得之者,平生非所有而有之,非所得而得之,陰貴提攜,謀望稱意,故有骨肉雖近而不得,交遊雖遠而相親者,又恐有奴僕室家之災,餘非所忌。

 

詩斷秘訣:

紫燕雙雙舞落花,重陰不解再生芽,江南灘畔千山秀,但把愁心伴月斜。

莫信近陰陽,宜知不利寶,正身無奪犯,喜氣向江賓。

 

【姤卦九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馬融曰。“魚介鱗之物,兵象也”,魚而能包,是必善用其兵者也。曰“不利賓”,賓即敵也,敵必可破矣。

【問時運】:人生處世,安得相遇盡為君子?惟當曲意調護,不為小人所害,自得無咎。

【問功名】:魚有化龍之象,“包有魚”者,魚已為其所包矣,則升騰可必也。“不利賓”,利必在己也。

【問營商】:“包”為包羅富有之象,眾唯魚矣。魚亦有眾多之象,主貨物充盈,財利富厚。“不利賓”,為其利非外人所得竊取也。

【問婚姻】:魚陰物,以陽包陰,姻事定矣。

【問家宅】:魚陰物,象取女子,此宅定是女子主政。

【問疾病】:防有池魚殃及之災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三:臀无膚,其行次且(ㄐㄩ‘趑趄’),厲,无大咎。

象曰:其行次且,行未牽也。

臀部的皮膚爛了,沒有皮膚,行動時困難;在夬卦「九四」的「爻辭」中,也有同樣的句子。夬卦反過來成為姤卦,夬卦的「九四」,相當於姤卦的「九三」。「九三」剛爻剛位,過於剛強,離開內卦的中位,不能中庸,以致一意追求異性。陽追求陰,這是自然的欲望,但下方的「初六」,已經與「九二」相遇;向上方尋求,「上九」又陽剛,不能相應;所以,使「九三」處在進退兩難的地位,以致坐立不安,行動困難不前。不過,不能與陰柔相遇,也不會受到小人的傷害;所以說,雖然孤立無援,有危險,但不會有大難。這一爻,說明即或孤立無援,也不可與小人結伴。

 

九三求初之魚,為二所隔,若臀之無膚,故不安,其處欲去,而不能舍,故其行次且(ㄐㄩ‘趑趄’),若知其非正而懷危厲之懼,則無大咎矣,既知為危厲而行,亦未至于牽制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求名利則有艱難,靜則不安動則有阻,度勢而行知幾而退,不可係戀則宜棄捨,如是則有所立,若納甲歸元入局,則變訟六三食舊德,或承祖父之恩,或守田業,有忠無私。如元數不歸兼卦不協者,或見疾患腰足,欲行不行,為事艱辛。歲運逢之,與夬卦九四之說,大同小異,仕路進退不定,士人利于殿試,常俗不利必有公訟杖責,或生瘡疾,坐起艱辛。

邵曰:九三居二之上,不安其位,如臀之無膚,三慕初之行,而往求之,知其為二,所有欲行次且而不能進也。得之者,進退反覆,亦宜見幾而作,故多無咎,又主有皮膚之疾。

 

詩斷秘訣:

花逢春老難留艷,水向東流怎返波,若把利名前路去,且防閑事暗疑多。

 

【姤卦九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欲進不進,因疑生危,不能得勝也。無大敗亦幸矣。

【問時運】:氣運柔弱,諸事遲疑,是以動輒有危。

【問營商】:販運不快,安能獲利?

【問功名】:尚須遲緩以待。

【問婚姻】:遲緩可成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後面牆屋,定已傾圯(ㄧˊ)矣,殊為可危,修葺(ㄑㄧˋ)斯可免咎。

【問疾病】:此病必是下体潰爛,行坐不安,治之无咎。

【問失物】:物已損壞,遲之可得。

【問訟事】:防受笞(ㄊㄞˊ)杖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四:包无魚,起凶。

象曰:无魚之凶,遠民也。

「九四」本來與「初六」相應,但「初六」遇到「九二」被阻止,不能前來。「初六」是陰,比魚比喻,「九四」的包中沒有魚,是因為遠離民眾的結果。「初六」是陰柔的小人,在此指小民,遠離小民,雖然不會有災難;但相反的說,也表示自己缺乏肚量,不能包容;所以用包中無魚比喻。在這種民心背離的情況下,要想奮起行動,就會有凶險。這一爻,說明包容才能得到廣大的支持。

 

九四非无剛陽之德,以包納初六,然包而无魚者,四與初遠而不相及,一也;四以陽處陰又无中正之德,二也;四无君主之位,三也。四與初宜相應者也,宜應而不應,三失故也。无德以得民,无位以臨民,而又遠民,宜吾民之歸九二而去我也。君而无民,无民而舉事,安得不凶?起者,舉事之謂。元數他卦不協,求名利幾會多失從有卑,官不能容民,或遭毀逐,如他卦協吉,只可知幾守正,或得或失,付之自然,則無禍患。歲運逢之,在仕者,必是退閑,所謀者,虛而不實,老者不利壽。

邵曰:初六魚也,而為九二有之,九四不可得,若不安於命,幾而爭奪之,則凶矣。得之者,相應不相得,相親而反踈交遊親,故悉如之安於命分,反求諸己可也,若或眷顧多端,徘徊歧路,則怨爭成,而意外之禍至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嶺上花發文書動,人事將成運始亨,舊事不成新事喜,好將名利向前行。

民遠君臣俱失居,庖廚何必用舟魚,一朝風起防舵壞,遺却當年計得書。

詞曰:居上當親下,人心易散離,事機從此失,萬事盡皆隳(ㄏㄨㄟ)

(ㄏㄨㄟ):毀壞;崩毀。

物失八體,慮在兩頭,雲烟雨阻,心事淹留。

 

【姤卦九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主將才力微薄,不能包容眾軍,防有兵變之禍。

【問時運】:剛變而柔,運途不正,氣量淺狹,是以多凶。

【問營商】:“包无魚”,有囊裏空虛之象,何以獲利?

【問功名】:魚喜得水,人喜得名,无魚則水涸(ㄏㄜˊ),無名則人窮,故凶。

【問婚姻】:婚姻之道,重在生育,“包无魚”,言無胎孕也。凶。

【問家宅】:《象》曰“遠民”,此宅必在民居相遠之地,孤村也。恐有不測之災。

【問疾病】:魚陰象,无魚是陰已虧極,陽不能包,必凶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五:以杞(ㄑㄧˇ)包瓜,含章,有隕自天。

象曰:九五含章,中正也。有隕自天,志不舍命也。

※杞(ㄑㄧˇ):枸杞。

「杞」是杞柳,生長在河邊,柔軟可以編製器物。「含章」是將文采隱含於內的意思。「九五」剛健中正,在君位,是這一卦的主體,滿懷正義與力量,下面即或發生少數的小人,也不會耽憂,反而能夠完全將小人包容。瓜匐匍在地上,屬於陰,甜美但容易腐爛,用來比喻機靈、諂媚、容易引起腐敗的小人;以堅牢的柳條筐包起,比喻「九五」的品德與力量,足以防止腐敗於未然。而且,陰與陽,亦即小人與君子的勝敗,也有不可避免的變化常態;因而,「九五」以自己的美德,包容,冷靜的防範小人擴張,當不利於小人的時機到來,小人就會像隕星意外的突然由天空墜落。這一爻,說明陰陽消長為必然的常態,不可違背,應隱忍以掌握最有利的時機。

 

九五、九二剛遇中正之時也,五如杞葉之高,俯包瓜實之美,九二奉君命而不捨,如命從天降,則起盍規之志也,君臣相遇之盛如此。元數他卦協吉,正大君子,寬洪之量,包納群生,內含文章,志不違君,是以繼來學開太平者也;元數他卦不協,學問之勤,終不負志,才業之盛,自不費心。歲運逢之,在仕路地位高者,為棟梁之材矣,次者必見加秩,常人多遇尊貴提挈,所圖必厚,或陰人孕育之喜。

邵曰:九五去初最遠,二為正應,故用九二以止初六之進,故九五內含章美,如有物自天而墬也。得之者,雖有起家立業之命,不可無成家立業之人,事至物來,資人為用,是以無心之機會,每得而章,外之變故自消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過盡憂愁喜再來,心頭進退豈為災,因人借得黃金帶,方見天門一徑開。

中正居尊命有施,肥基生杞自當時,果然守正相逢遇,猴兔牛蛇再有輝。

詞曰:雞成鳳,魚化龍,大器須成就,功名路必通。

 

【姤卦九五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堂堂之陣,正正之旗,王者之師也。逆者誅,順者從,有包掃一切之勢焉。

【問時運】:運行中正,才力所及,自能包羅諸有,雖不言吉,吉可知矣。

【問營商】:生意雖不外木植瓜果等品,而包容甚廣,自有大財可得。

【問功名】:五居尊位,功名自顯,但進退榮辱,俱當安命。

【問婚姻】:有瓜蓏(ㄌㄨㄛˇ)綿綿之象,吉。

【問疾病】:為熱包寒之象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上九:姤其角,吝,无咎。

象曰:姤其角,上窮吝也。

「角」是動物最上方的部份,而且剛硬,「上九」就像動物的角,剛強而且在這一卦的最上方。上位無位,所以「上九」孤立,雖然是在相遇的時刻,但與「初六」相距遙遠,本身又剛強不肯屈就,因而難以相遇。但不與小人接觸,雖然有被嘲笑為偏狹的羞辱,卻沒有被小人感染的顧慮,不會有災難。象傳說:因為已經到達上方的極點。自視過高,就難免會有偏狹的羞辱。這一爻,說明嚴厲排斥小人,雖然偏狹,但卻安全。

 

大壯九三羸其角,晉上九晉其角,九三之角在我也,如上九姤其角,角在彼而我遇之也,有剛德處高亢不屈之地,以我之高遇彼之觸,有吝宜矣,何咎之有哉,吾道之窮而已,安之可也,仲尼道大,天下莫能容是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高名清譽之君子,才德為天下之可法,出眾冠倫,惟恐忠言正論,見阻於邪議也。元數他卦不協,動處遇爭,自尊自大,不能服眾,徒結冤仇。歲運逢之,進取必占魁,僧道遇選必為住持,仕路多生猜忌,急流勇退,則免禍矣。

邵曰:上九處姤之極,下與九三相應,窮極之兆者也。得之者,窮則變,變則通,不經變故,窮困之久,何以見軒豁奮騰之榮,進退憂疑,成敗作輟(ㄔㄨㄛˋ),大抵不經一番寒徹骨,那得梅花噴鼻香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子午年來事可亨,芝蘭須向早春榮,不須悵恨思前事,自有高人引路行。

志謀進非過,情謀豈空悲,有期何姤角,時利奪微極。

 

【姤卦上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角力角勝,皆有戰象。角之字為刀下用,此戰大有殺戮,是窮兵之禍也。

【問時運】:運至於上,運亦窮矣。

【問營商】:角逐者爭利也,“姤其角”,為能得其首利也。蓋吝在商人,“吝,無咎”焉。

【問功名】:有頭角崢嶸之兆。世傳魁星有角,“姤其角”,是遇魁星也,功名大利。

【問婚姻】:上居乾之極,上窮返下,必是老夫而求女妻也。

【問失物】:物本在高處,窮而返下,須就低處尋之,可得。

【問疾病】:想頭角上患瘡,醫治无咎。

【問六甲】:上窮而返,生男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天風姤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