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第五十二卦 艮為山 艮上艮下

 

艮宮八純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四月卦

官鬼丙寅木 ━━━         飛丙寅木

妻財丙子水 ━              伏丁未土

兄弟丙戌土 ━              春凶

子孫丙申金 ━━━     夏吉

父母丙午火 ━  ━            秋凶

兄弟丙辰土 ━               冬吉

 

艮,其背,不獲其身。行其庭,不見其人,无咎。

艮卦,是一陽在二陰的上方,陽已上昇到極點,所以停止。又,艮卦是一陽,在象徵地的坤卦的最上方,是山的形象,也有止的意義。人的身體,最不容易動的靜止部分,是背部。背部靜止,身體就是想動,也不能動;用來比喻內心寧靜,不為外物所動,就不會妄動,即或在行動中,內心依然保持寧靜,就可到達忘我的境界。當到達這一境界時,對外界的一切刺激,心都不會感動,所以在走過有人的庭院,也不會覺得有人存在。能夠像這樣,不論動靜,內心都保持安寧,必然理智冷靜,能夠適可而止,不會有災難。止住背部,不能獲得其身,在庭院中行走見不到人,沒有咎害。

 

彖曰:艮,止也。時止則止,時行則行,動靜不失其時,其道光明。艮其止,止其所也。上下敵應,不相與也,是以不獲其身。行其庭不見其人,无咎也。

艮是止的意思。該停止的時候就停止,該行動的時候就行動.動靜都不失時,其道就光明。艮卦是講止的,而止要止得其所。六爻上下敵應,不能相互應與,因此不能獲得其身。在庭院行走見不到人,故無咎。

 

象曰:兼山,艮。君子以思不出其位。

卦象一山之外,又有一山,兩山相對,其勢相連,有兼并之義,謂之兼山。凡八純卦,皆上下一體,互相聯絡,惟艮則上下兩山,各止其所,不相往來,此所以為艮止也。君子法艮之象,艮以山為止之所,人以位為止之所,思之思之,不敢或出焉。此即《中庸》所謂“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”也。兩山相並就是艮卦。君子從中得到啟示,思考問題不超越自己的地位。

 

大哉止乎,自天子達于庶人,凡尊卑長幼,莫不各有其位,是謂大分,是謂天則,一有越乎其位,越乎其思,即是意起念動而出位矣,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,不出乎位,故也其他如日至月至,三月不違,雖工夫淺深不同,其未免有時而出位,則一念滔滔焰焰以至僭(ㄐㄧㄢˋ)篡,為亂賊為桀紂,主發于一念,其端微其勢有漸,只在出位,上也舜大聖人,而禹告之以安汝止,況他人乎。艮宮六世卦屬四月,納甲是丙辰、丙午、丙申、丙戌、丙子、丙寅,如生於四月及納甲本命年者,功名富貴人。

邵曰:艮其背,不獲其身者,止而止也,行其庭,不見其人者,行而止也,動靜各止其所,而皆主夫靜焉,所以得無咎也。得之者,柔性不受觸犯,生性隻立孤身,早見傷剋,前途多蹇,險阻在所必經,朋友何常見助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宜牧山中鹿,休推水上車,行也終獲吉,鎮位慶時佳。

五陽

抱玉懷珍久琢磨,近來名利尚蹉跎,不須悵恨成功晚,必待陽和借力多。

五陰

征行趨北又趨東,於祿求財事事通,去就朝天終有路,不惟成始又成終。

 

【艮卦總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宜各守疆界,不得馳域外之想。

【問時運】:時運平平,宜退守,不宜妄動。

【問營商】:宜確守本業,不得貪意外之財。

【問功名】:宜守舊,毋幹幸進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地位雖狹,不可妄行改造。

【問婚姻】:命由前定,不可貪富嫌貧。

【問疾病】:止者終也,帶病延年而已。

【問失物】:當在原處尋之,可得。

【問訟事】:不可以曲作直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初六:艮其趾,无咎,利永貞。

象曰:艮其趾,未失正也。

「初六」在最下位,相當於腳趾。人在行動的時候,腳趾最先動;所以,使腳趾停止,行動就在沒有發生之前停止,不會失當,沒有災難。但「初六」陰爻柔弱,難免不能長久堅守正道;因而告誡,必須長久堅守正道,才能有利。這一爻,說明停止應當在行動未開始之前,才不會失當。

 

初六止之初也,居足腓(ㄈㄟˊ)之下,趾之象也,以初六之柔而靜,此趾之止而不行者也,聖人戒之曰:汝能止其初,猶能止其終。故曰利永貞,止于終之謂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心靜而明,身止而安,習之于初,行之於終,用之則行,舍之則藏,不貪高而妄作之貴人也,數卦不協,所習卑污,動靜不常,力之未及,身先行之,終有失矣。歲運逢之,事宜謀始,則保其終,求名者自此而進階,求利者亦有所獲。

邵曰:艮其趾,止于動之初也,此爻明出處進退之機,悟消長盈虛之理,凡事不宜妄有所為,靜以守分,非惟全中正之道,蓋可免不足之咎矣。

 

詩斷秘訣:

莫歎轉輪勞,風雲在一朝,朝中冠豸鹿,雙獲踏金鰲。

非禮勿宜履,安居不用遷,守常無妄動,佳信自來傳。

※豸(ㄓˋ):指長脊獸,如貓、虎之類。

詞曰:一往攸攸,兩志未周,有終有始,只恐遲留。

 

【艮卦初六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屯軍山足,宜靜守,不宜妄動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初交,宜守穩步,不可妄進,自得无咎。

【問營商】:宜知足。

【問功名】:初步雖微,不失其正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近在山麓,可以長住,无咎。

【問婚姻】:百年好合,无咎。

【問疾病】:病是足疾,艱于步履,一時難愈。

【問失物】:必不遺失,宜就地下僻處尋之,可得。

【問訟事】:不失其正,无咎。

【問行人】:因足不能行,一時不歸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,防有足疾。

 

六二:艮其腓,不拯其隨,其心不快。

象曰:不拯其隨,未退聽也。

「腓」是腿肚,「六二」在下卦中位,相當於腿肚。下卦的主爻是「九三」,相當於腰,行動由腰部主動,腿跟隨腰行動;所以「六二」以「腓」比喻。「六二」柔順中正,而「九三」剛爻剛位,過於剛強偏激。「六二」要拯救「九三」,卻陰柔力量不足,祇好勉強追隨;「九三」又不聽他的忠告,剛復自用,當然「六二」心中不會愉快。亦即,停止在臣的地位,君主不聽他的忠告.又不得不追隨,以致悶悶不樂。象傳說:這是由於「九三」不能退一步聽從。這一爻,說明應止不止,勉強追隨他人,不會愉快。

 

六二中正在下,腓之象,大臣之位也,大臣者,以道事君,不可則止,然九三在上,股之象,恃剛強而居上,使二之不得上進應五,今二不得已,隨之,非樂隨也,外不得不隨,而中不得已也,故“心不快”,“未退聽”,言其雖不得已而隨,亦未肯退聽其上之輕動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,中正才德,識見甚高,有志事君,其道難進,危於權臣,心常不樂,然中道終明,以為後世矜式者矣;數、卦不協,心無定見,邪正相混,或親近尊賢,或侍立執幹,貪求不足,驚之反怒。歲運逢之,未就於正,先獲於偏,或奔馳他郡或勞役此心,又當推其老幼高低如何,或為足疾或為心疾或為耳疾,其餘求謀者,未能全遂志也。

邵曰:三為限,則腓所隨也,而過不中以止乎上,二雖中正,而體柔弱,不能往而拯之,是其不快也。得之者,所行不遂所欲難求,可因人成事,更防忌疾之憂。

 

詩斷秘訣:

退恨居危災已失,宜居中道終成吉,良心不放少年人,別覓生涯到頭出。

有玉無暇玷,何勞巧匠鐫,多言千里外,榮耀四方傳。

※玷(ㄉㄧㄢˋ):白玉上面的斑點,亦喻人的缺點。(ㄐㄩㄢ):雕刻,鑿。

詞曰:人進退,事交加,渾如春夢,恰似梅花。

 

【艮卦六二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止,不進也,堅守不動,又无外援,是以戚戚也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有阻,宜裹足不前,不宜隨心而動。

【問營商】:貨物止而不售,甚為可憂。

【問功名】:不得寸進,又苦無大力之援。

【問婚姻】:腓亦為避,宜避絕之。

【問疾病】:“腓”,病也,《詩》云“百卉具腓”,為秋風所虐也。此病亦必是秋症,恐非藥力所能救援也,甚為可憂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九三:艮其限,列其夤,厲熏心。

象曰:艮其限,危熏心也。

※夤(ㄧㄣˊ):當中脊之肉也。止加其身,中體而分,故“列其夤”而憂危熏心也。

「限」是界限,人體上下的界限,在腰部。「夤」是脊背的肉。「列」是裂的本字。「九三」正當上下卦的界限,相當於腰,剛爻剛位,又不在中位,過分剛強偏激,橫暴的停止在腰部,使腰不能屈伸。在迎接腰部的上方,是脊背的肌肉,「九三」橫在四個陰爻的中間,形狀像是背部的脊肉,由中央被左右分裂,也跟著不能活動。亦即,「九三」與上下、左右的人,都不能和諧相處,以致上下叛離,左右決裂,當然危險,就像心被火爐似的不安。這一爻,說明停止不當,以致眾叛親離。

 

九三在腹股之交,動靜關紐,所謂限也,剛據失中,止而不通,截成兩段,分裂不聯而危厲,薰灼其心,止非其所,莫甚于此,今三之所為,阻隔正路,使上德無以下達,下情無以通上,誤國危君,其勢必至,罪豈逃乎。元數他卦協吉,必為大臣,主大權弄柄,一片貪心,老不知止;數、卦不協,家城金穀(指錢財和糧食)必起強橫惡事,常行善緣不作。歲運逢之,仕途顯著要津處,邊閫選人,立班改秩,士子前列成名,又當看老幼輕重,或心病,或眼患,或腰疾,或阻礙。

邵曰:以過剛不中,當限之處,而艮其限,則不能屈伸,而上下判隔,如列其夤(ㄧㄣˊ),危厲薰心,不安之甚也。得之者,關心之憂難免意外之擾,骨肉相殘,離群索居,雖可少康,事終難補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時至終須吉,時行道未光,途逢東北利,得路始亨昌。

事亂心薰灼,逢危不見人,守憂心懇至,祿位自來迎。

詞曰:深潭月,明鏡影,一場空,報於君。

 

【艮卦九三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兩軍相對,各爭疆界,安得劃界自守乎?自守者危矣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順逆,皆當順時,強制者危。

【問營商】:貨物務在流通,乃可獲利,況今萬國通商,輸入輸出,互相交易,若閉關自限,必窮之道也,可危甚矣。

【問功名】:專守一藝者,必非大器。

【問家宅】:治家之道,內外出入,固宜嚴謹,但不宜隔絕,隔絕則財用不通,而家道危矣。

【問婚姻】:婚姻之道,本由天合,若苟守門戶,不能成兩姓之歡。

【問疾病】:必是隔症,上下不交,血脈不通,病勢可危。

【問訟事】:是上下之情不達,曲直難分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,防難產。

 

六四:艮其身,无咎。

象曰:艮其身,止諸躬也。

“身”者,總括全體而言,分言之,則一身亦有上下之別。六四居下卦之上,上卦之下,當心之位,在一身之中也。爻得柔正,上比六五,為能“止其所止”,潔身自好,雖不能兼善天下,亦可以獨善其身,較之內卦三爻,為稍勝也。但以陰居陰,不堪有為,只能以身為天下模範而已,故曰“艮其身,无咎”。「九三」相當於腰,「六四」就是腰以上的身體部分。心在體腔內,為控制一切行動的中心樞紐。「六四」陰爻陰位得正;因而,表示停止在應當停止的場所,能夠自己控制,而不妄動,所以沒有災難。這一爻,說明應當知機,自我約束,適可而止。

 

六四正居近君之位,用正道於一身,身之正則家正、國正、天下正,故無咎也。元數、他卦協吉者,胸蘊俊偉之貞才,身任安危之大事,施功于人,不私于己;數、卦不協,改祖違親,孤身獨立,或為工技,或為僧道,雖歷艱辛,却無陰禍。歲運逢之,事來臨身,亦合退靜岩谷,名利必得轉身。

邵曰:以陰居陰,時止則止,故艮其身之象,而得無咎也。得之者,身止于靜,是乃物外之人,守正不變,此其臨危有救,淹滯險阻先當見之,成就亨,嘉悅斯得也。

 

詩斷秘訣:

重危須在守雪天,兩岸兼荍事不全,值待陽春回暖律,一輪明月再重圓。

身居大臣位,正靜自無咎,在外獲佳祥,名利喜成就。

※荍(ㄑㄧㄠˊ):古同蕎;錦葵,一種花草。

 

【艮卦六四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難望進取,但于我身无所傷敗,咎復何有?

【問時運】:運途柔順,能保其身,自得无咎。

【問營商】:只能保本。

【問功名】:无得无失。

【問家宅】:安居无咎。

【問婚姻】:平平。

【問疾病】:是帶病延年之症。

【問失物】:即在身上尋之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六五:艮其輔,言有序,悔亡。

象曰:艮其輔,以中正也。

「輔」是顎的關節。「六五」在卦的上方,相當於顎的關節,是說話的器官。「六五」不正,應當有後悔;但得中,所以停止在顎的關節,說話中肯條理分明,使耽心的後悔消除。亦即,言語謹慎,即可避免後悔。

這一爻,說明言語,也應當適可而止。

 

六五君位為一卦之主,當慎於一話一言,一頻一笑,若輕發無序,則為悔矣,為禍為亂,有不可得而止矣,執中道自守者,不輕於言,言必中節。元數他卦協吉,為輔相、為言路、為序班、為庠序(ㄒㄧㄤˊㄒㄩˋ古代鄉學)、為太中、中書省、中奉、給事中,數卦不協,或是吟詠性情,或是游談頰舌,或得親朋輔助,而立活計也。歲運逢之,地步高者必見大拜矣,先退閑者必再入朝,蓋輔相之起序也,在仕未顯者,其正言言路之除,又看君子小人高下,或為唇吻爭訟之事,如士子進取,一言而合有引,則科名成就矣,老者則不宜動,動則見厄,幼者小而亦防災也。

邵曰:五居君位,艮止輔頰,言不輕發,發則有序,何悔之有。得之者,言語不失其序,動靜不失其常,可為一世之師,更鮮中輟之擾,僧道得之,必為講教之主。

 

詩斷秘訣:

憑心付信是良圖,半是真誠半是虛,有望不成無望遂,還如緣木與求魚。

 

【艮卦六五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行軍之際,最忌謠言妄作,惑亂軍心,“艮其輔”,使不妄言,斯號令嚴明,所向無敵矣。

【問時運】:運得中正,故无悔憂。

【問營商】:商情猶如軍情,消息不容漏泄,“艮其輔”,則言得其要矣。

【問功名】:巧言必黜(ㄔㄨˋ),昌言則拜,言得中正,立談可取卿相也。

【問家宅】:此宅位得中正,居之无悔。

【問婚姻】:媒妁之言,每多虛誕,聽者宜慎。

【問疾病】:必是牙關緊閉,口不出聲,得能發聲,病乃可治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上九:敦艮,吉。

象曰:敦艮之吉,以厚終也。

“敦”加厚也,所謂泰山不讓土壤,故能成其高,即敦厚之謂也。上能以敦厚自止,是以獲吉。艮六爻,惟上言吉,蓋艮之為道,上爻足以盡之。上能堅守此心,知其所止,是以厚重如山,不可動搖,吉莫大焉。「上九」是重疊艮卦的最上方的陽爻,亦即止的終極,一切都到此為止,更加要謹慎敦厚。人的操守,到了晚年容易墮落,學業在進修接近終了時,也容易荒廢;所以,最後的堅持,最重要,也最吉祥,這樣才能止於至善。這一爻,說明應止於至善,最後的堅持最重要。

 

上九至高至厚之德,非一日之所積也,敦厚於終,得止道之至善,所以吉也。元數他卦協吉,高風勁節,剛健篤實,如泰山嵩(ㄙㄨㄥ)岳之巔,其止豈可搖,其厚豈可移哉,足以為大貴人標準,當時者也。數卦不協,有誠實不浮華,或田業之廣,或壽筭(ㄙㄨㄢˋ同算)之高,歲運逢之,仕途遷職,農家進業,士子成名,常人獲福。

邵曰:以剛正居止之極,敦厚於止者也。得之者,泰山喬嶽,靜厚如之,故其泮煥優游於蒼松,晚節之際,是以享福未艾,而有終也,雖然盛滿知止之言,其容苟乎。

 

詩斷秘訣:

家中惹起事勿連,切恐因緣理未然,到底是非俱不錯,貴人明鏡已高懸。

 

【艮卦上九爻占】

【問征戰】:地位至上已極,要在兵力加厚,無不獲吉。

【問時運】:運途至此,無可復進,唯厚益加厚,是以得吉。

【問營商】:是上手生意,價高物美,獲利必厚。

【問功名】:必應上選。吉。

【問家宅】:必是世代忠厚之家。吉。

【問婚姻】:吉。

【問疾病】:素体厚實,不藥有喜。

【問六甲】:生女。

 

文章來源:紫微部落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易經 艮為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微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